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3月1日起施行 宁夏首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先行区促进条例出台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22年03月01日 11:2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2月28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促进条例》(简称《条例》)出台,并于3月1日起施行。

  《宁夏回族自治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促进条例》共分为10章80条,对生态环境保护治理、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高质量发展等作出专章规定,鼓励先行先试,严格黄河岸线管控,明确“四水四定”“四权改革”,助力九个重点产业发展。建立容错机制,确保先行区建设重大改革于法有据。

  宁夏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 朱赟:《条例》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主线,将生态环境保护治理作为先行区建设的前提和支撑。对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系统治理以及工业、农业、城乡生活污染等作出了严格规定。并对能源开发建设、毁损土地复垦、违规取水、耗水造景、生态破坏等问题作出了专门规定。着力增强《条例》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宁夏全区人均水资源可耗用量576立方米,不到全国的1/3。水资源总量不足、用水结构不优、效率不高,已成为制约全区先行区建设的关键瓶颈。对此,《条例》还将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作为一个重要篇章专门进行明确。

  宁夏水利厅副厅长 麦山:针对宁夏缺水这个常态化和突出性问题,《条例》坚持强化我们用水总量、消耗强度,还有地下水开采以及生态流量等等重要的约束边界。

  《条例》指出,自治区人民政府要组织制定碳达峰、碳中和实施方案,开展碳达峰、碳中和行动,实施碳排放、能源总量控制和消耗强度控制以及空气质量达标协同管理。

  宁夏发展改革委副主任 蒋哲文:把系统观念贯彻到“双碳”工作全过程。统筹处理好发展和减排、整体和局部、短期和中长期、市场和政府四对关系。从消费侧和供应侧两端发力,源头上要节能降碳,持续用力,转方式、调结构、转动能,加快推进绿能开发、绿氢生产、绿色发展。

返回三农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