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建设现代海洋牧场可持续发展牡蛎产业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18年01月15日 14:0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记者从山东乳山市人民政府了解到,近年来,“乳山牡蛎”成为海鲜界“网红”,在淘宝、京东等各大电商平台上,占据贝壳类销售的半壁江山,强势登陆全国各地消费者餐桌。

  一方水土养一方物种。从自然条件来看,乳山是国际公认的适宜牡蛎生长的生态海区之一,长达199公里拥有拥有“中国最美海岸线”的美誉,拥有50万亩国家一类海水水质标准的养殖海区,牡蛎养殖面积8万亩,年产量30万吨,产值18亿元,产业规模在全国县级市居首,经济和社会效益显著。

  凭借优良的自然禀赋,山东省乳山市高度重视牡蛎产业的发展,抢抓山东建设“海上粮仓”契机,着力保护生态环境,改良牡蛎品种,创新养殖方式,并通过资本驱动、品牌提升,重构海洋经济发展模式和价值链条,形成了以“乳山牡蛎”为代表的特色板块,被授予“中国牡蛎之乡”荣誉称号。

  为擦亮和保护“乳山牡蛎”金招牌,乳山率先探索建立了全国首个牡蛎质量安全追溯体系,采用多媒体数码防伪查询技术,在牡蛎产品包装箱上粘贴统一印制的防伪溯源标签,销售者通过手机等设备扫描二维码,便可获取牡蛎养殖企业名称、法人、海域使用权证书、出货捕捞时间、数量、规格等信息,实现来源可查,去向可跟踪,责任可认定的全流程追溯体系。

  乳山还拟定了“乳山牡蛎”品牌保护的十条意见,从养殖、包装、流通、销售、食用等各环节入手,力争将“乳山牡蛎”打造成为全国知名的地标品牌。目前,乳山已近20家企业获权使用“乳山牡蛎”质量安全追溯体系,计划用3年时间实现牡蛎养殖、销售企业防伪溯源全覆盖。

  为推动牡蛎及海产品产业可持续健康发展,乳山探索建设海洋牧场,打造海洋粮仓,壮大海洋一产。通过变全面发展为重点突破,特色化养殖“贝、参、藻”三大品类,引导滩涂、浅海养殖向中远海拓展,发展立体生态养殖、大型抗风浪网箱养殖等新技术,积极实施“养殖工船”、“养殖平台”等新模式,打造海上新牧场。

  目前,乳山已经编制完成48万亩海区建设规划和一期10万亩对外招商方案,将海上区域划分为贝类养殖区、人工鱼礁区、底播增殖区等,并在陆上建设净化物流中心、技术服务中心、营销中心、研发与良种扩繁中心等配套设施。

  与此同时,乳山本着海岸带资源开发与保护有效结合的原则,编制完成了《乳山市海岸线保护与利用规划》《乳山市海域使用规划》等。按照“突出重点、分类施治”的原则,聘请中交水运规划设计院等专业机构,根据海洋功能区划对海域进行分段定位,把海湾、河口区域、潮汐湖、滨海湿地以及海岸带的生态整治和修复作为规划重点,以乳山湾东流、潮汐湖岸段、和尚洞至浪暖口岸段、小青岛综合整治修复等六大板块作为重点建设项目,带动了全市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和海岸带修复整治工作的开展,极大地改善了近岸海洋环境,水产品质量得到有效保证,实现了生态保护与海洋事业发展相互促进、良性互动。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