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贵州省台江县:股份制产下“致富蛋”

三农 来源:农民日报 2017年06月23日 08:5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郭乾本报记者刘久锋

  每天清晨,家家户户还在睡梦中,而贵州台江县台拱街道温泉村蛋鸡养殖示范基地里是另一番忙碌的景象:厂内机器有条不紊地在喂食、传鸡蛋、忙发货……通过引进现代自动化养鸡机械设备,该基地为村集体和贫困户饲养着10万羽“生蛋鸡”。

  “采取股份制方式建设蛋鸡场,既有效破解村集体经济发展难题,还能让贫困户当股东参与分红,实现贫困群众家门口就业,这是一举多得的好事。”说起贵州苗疆生态农业发展公司,台拱街道组织系统帮扶队员总有说不完的话,从引进企业、帮助立项、督促建设,都有他们忙碌的身影。

  “党组织+贫困户”,万羽蛋鸡产下“致富蛋”

  “依靠传统种植要推进村寨致富几乎不可能了,要想富必须以产业为核心。我们引进苗疆公司,就是找准蛋鸡产业这个核心。”台拱街道党工委书记石登说。

  台拱街道辖区5个村,有3个属于贫困村,共1298户贫困户、贫困人口4968人。由于地处苗疆腹地,山地破碎,农业产业呈零星状态,贫困户致富能力较弱。原来,扶贫资金大多“撒胡椒面”,扶贫部门购买猪仔、鱼苗等,分发给贫困户。至于能否养活,市场在哪里?没有人会过问。猪仔、鱼苗要么死了,要么进了肚子里,甚至因为没有市场责怪政府,年年扶贫年年一个样。

  “‘扶贫’不‘浮萍’,找准‘路子’是关键。”组织系统帮扶工作队会同台拱街道党工委走出去学习,采取引进企业落地生根,集中帮扶发展壮大,扶持资金作为村集体和贫困户股份的方式,让贫困户不仅成为企业股东,还参与务工获取劳务报酬。

  台拱街道党工委还扩大扶贫面,不仅企业所在地温泉村贫困群众成为股东,还让红阳、登交、台拱等3个贫困村贫困户成为股东,享受到企业发展红利。

  针对哪些贫困户参与入股,贫困户入股资金怎么来?这么多股东怎么参与管理?探索成立台拱街道经济发展公司,争取400万元产业发展扶贫资金,集中打捆代表200户贫困户入股企业,参与企业管理决策,帮助贫困户科学规避风险。

  “党组织+示范户”,按下共享发展“加速键”

  “我们会全力帮助培养一批养殖示范户,采取统一保底收购,用好公司销售渠道,千方百计让群众看到蛋鸡养殖的巨大空间,认准生态蛋鸡养殖这个好产业,跟着我们的公司一起干,增强群众发展的自信心。”苗疆生态农业发展公司董事长胡智超说,把群众组织起来,参与到企业发展中,这是脱贫攻坚最大的成功。

  为让更多有养殖愿意、且符合条件的贫困户参与到企业发展中来,苗疆生态农业公司多方筹集资金,采取免费提供鸡苗和饲料后,用鸡蛋偿还货款的方式,切实解决群众资金不足的问题。公司通过建立技术跟踪管理平台、派出技术人员定期指导、严格质量监测等手段,规范群众养殖,让他们打心里自愿跟着企业干。

  让农民敢于跟着企业干,这是最为关键之处。苗疆生态农业发展公司与养殖户签订回收合同,注册商标、统一销售,着力培育一批蛋鸡养殖示范户。结合台江县山林资源丰富的实际,大力推广林下蛋鸡养殖模式,探索生态绿壳鸡蛋和富硒鸡蛋等,通过抱团企业提升贫困户化解市场风险的能力。

  “党组织+村集体”,助力集体经济“滚雪球”

  台江县村集体经济发展滞后,2016年前“空壳村”比例高达90%。台拱街道5个村都属于“空壳村”,村党支部每年仅有两万元办公经费,让村干部们感到囊中羞涩,在服务群众上有时会力不从心,显得畏手畏脚。为改变这一现状,在组织系统扶贫工作队的支持下,2016年该县争取到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县政策,全面打响台江县村级集体经济攻坚战。

  “建设服务型基层党组织,不仅要解决有人办事、有能力办事的问题,还要解决有钱办事的问题,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才是最有效的手段。”台拱街道组织系统帮扶队员把帮助辖区村寨发展集体经济作为重中之重。

  温泉村积极争取产业扶贫资金入股企业,每年可参与分红得到10多万元“股金”。温泉村“两委”作为企业股东,更多地站在维护自家企业的立场,帮助企业处理好与群众的关系,保障企业能够健康地经营发展。同时,充分运用“三变”模式,采取辖区内投资与异地置业相结合的模式,帮助辖区内的登交和红阳村积极争取帮扶资金,作为股金投入企业,既解决企业资金不足的问题,又解决贫困村集体经济发展难题。

  登交村、红阳村以及温泉村分红所得的“股金”,采取两种方式助推村级集体经济持续发展:一是拿出大部分作为村产业发展基金,剩余部分则分给贫困户;二是全部用于开办村级企业,实现“滚雪球”式发展。

实时热点






860010-1133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