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确保土地不撂荒”——吉林黑土地上春耕见闻

三农 来源:新华网 2022年05月05日 10:3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刚到5月,吉林省吉林市的田间地头已经忙碌起来。今年春天,吉林省遭遇了一场疫情,全省采取多种手段,尽最大可能减少疫情对农业生产带来的影响,确保土地不撂荒。

  4月13日,在吉林市高新区新北街道南山道村,农民搬运购买的农资。新华社记者张楠摄

  这两天,吉林省吉林市昌邑区孤店子镇红卫村春新生态家庭农场负责人张春新一直忙碌在田间地头。

  “育苗工作顺利推进,地也翻得差不多了,最近观察一下气温和降水情况。尽管遭遇了疫情,但是进度跟往年比差不多,今年继续获得丰收我还是很有信心的。”张春新说。

  突如其来的疫情,一度给吉林省的农业生产造成了许多不确定因素。吉林市永吉县西阳镇南响水村村民王耀武家共经营约100垧地,尽管早就把种子化肥订好了,但是他一直担心物流不畅,农资运不到田间地头,不过,农业部门采取的系列措施,让他放宽了心。

  为有效解决疫情防控期间农资运输受阻、备春耕资金到位慢等问题,吉林省农业部门开通备春耕农资运输绿色通道,同时还采取“线上订购,线下配送”等方式,保障了农资供应。

  4月26日,在吉林省吉林市昌邑区孤店子镇红卫村,春新生态家庭农场农民为水稻苗除草。新华社记者张楠摄

  “受疫情影响,人员流动受限,今年备春耕进度一度较往年略慢……”吉林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刘宏利说。

  “前一阵特别着急,农时不等人,特别是眼看着要备耕,急得嘴里起了好几个泡。”吉林省榆树市土桥镇亮营村村民吴学英家里种了水稻和玉米,今年春节期间,她到吉林市的女儿家里帮女儿带孩子,吉林市发生疫情后,吴学英就被“困”在了女儿家。

  正当吴学英和许多农民犯愁的时候,吉林省针对疫情原因无法返乡春耕的农民,出台多项措施,尽快让符合条件的农民返乡。

  “我们在4月初出台了农民返乡政策和办法,及时帮助8万多农民回到农村参加备耕和春耕生产,基本没有耽误农时,为今年的粮食丰收打好了基础。”吉林市农业农村局种植业管理处处长高喜文说。

  尽管一些农民赶在农时前返回了自己的家,但是还有一些农民因外出务工等原因未能返乡,吉林省推出代耕、代种等服务,确保土地不撂荒。

  吉林市昌邑区桦皮厂镇董屯村村民韦有兰在外务工,按照防疫政策,她可能赶不上今年春种的农时。董屯村鼓励农业机械化专业合作社,向不能及时返乡的农民有偿提供代耕、代种服务。

  张旭在董屯村经营了一家合作社,目前已有17户不能返乡的农民将育苗、春种等农事委托给张旭。

  “我会定期拍摄视频和照片,发给委托我的农户,让农户实时查看秧苗长势。根据计算,大约在5月初,所有委托农户的代种服务都可以完成。通过这种代耕代种代育苗的形式,能实现土地不撂荒,在保障粮食生产安全、农民收入的同时,也为合作社增加了收入。”张旭说。(新华社记者马晓成、邵美琦 参与采写:张楠、王帆、司晓帅)

返回三农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