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2022年一季度农民工资性收入快速增长 增幅超7.3%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22年04月28日 11:2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一季度农业农村经济调研,我们来关注农民就业增收。一季度,农民就业增收的趋势如何?呈现出哪些新特点?我们通过几组数据来了解一下。

  一季度,农民收入继续保持增长势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5778元,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3%,高于城镇居民收入增速2.1个百分点。

  农民收入主要有四大来源,分别是家庭经营性收入、工资性收入、财产性收入和转移支付收入。其中,工资性收入占四成以上。一季度,农民工资性收入比上年同期有了显著增长,幅度超过7.3%。

  农村外出务工劳动力总量和工资水平实现双增长,外出劳动力总量达到1.78亿人,同比增长2.2%,月均工资达到4436元,同比增长5.9%。其中,外出务工脱贫劳动力2773万人,实现全年稳岗就业目标任务的91.85%。

  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 金文成:国家加大了农民劳动力的转移就业的支持力度。今年一季度,农民劳动力外出务工转移就业增加了375万人,已经恢复到2019年的水平。这样农民就业增加了,相对收入也就增加,同时农民外出务工的工资水平也比以往有了明显的增加。

  与此同时,农村返乡留乡农民工就近就业形势较好,截至3月底,超过八成的返乡留乡农民工实现就近就业,县域内吸纳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人数同比增加1100多万人,增长9%,有效增加了农民工资性收入。

返回三农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