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全球最大玉米标准DNA指纹库 为真种子保驾护航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22年04月26日 11:4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要说农民春耕怕什么?买到假种子肯定是其中一个。来看个好消息,北京市农林科学院玉米研究中心研发了全球数量最大的玉米标准DNA指纹库,库里有10万多张玉米“分子身份证”。只要拿着市面上的玉米去和库里的玉米一比对,用不了一天工夫,就能知道市面上种子是真是假。

  就像每个人都有自己独一无二的身份证号一样,DNA指纹技术能够从DNA分子水平给每个玉米品种一个“身份证”,准确识别和打击“仿冒套”等问题。

  农业农村部玉米专家指导组组长、北京市农林科学院玉米研究所首席专家 赵久然:现在全国各地每年都有大量的种子送到我们这来,这每一个新的种子给它构建一个“指纹”,并且要跟库里边已有的十万多个品种的“指纹”都比一遍,如果说有相重复的,那说明它不是新的,就是已经有过了,它就换个名而已。

  专家告诉记者,人的身份证信息都是外在的、可见的,而玉米的“分子身份证”采用DNA指纹技术,深入基因水平,对每个品种的特殊基因片段进行标记。

  北京市农林科学院玉米研究所分子检测中心副主任 易红梅:这个就是我们通过核酸提取PCR电泳以后呈现出来的一个电泳图谱,然后每一条竖线就是一个品种,这个不同的颜色是代表我们检测的不同的位点,这个同样一个位点带的位置是不一样的,就说明不同的品种它的这个是有差异的,然后我们通过这么多位点的信息综合,来判定不同的品种之间它们是相同还是不同。

  有了这项新技术,不仅玉米品种的审定和质量监控更加精准,而且一旦有了品种权纠纷案,司法鉴定也有了技术支撑。以往司法鉴定通常是先种植再做鉴定,鉴定过程需要三个月到半年,现在有了玉米标准DNA指纹库,当天检测当天就能出结果,高效精准。

返回三农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