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北京:打破国外技术垄断 蔬菜育种提速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22年04月25日 11:2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粮食要有保障,咱们的“菜篮子”也要更丰富、更物美价廉,培育更加优良的蔬菜新品种也是我国科研工作者正在攻关的方向。

  这两天,在北京市农林科学院的蔬菜大棚试验地里,白菜迎来了花期。棚内工作人员正在将所有盛开的花朵除去之后,再进行授粉。

  北京市农林科学院蔬菜研究所学术委员会委员、育种首席专家 张凤兰:过去大白菜只在秋冬吃,都是种植一季吃半年,现在可能大家已经感觉到了,随时随地想吃白菜了都可以买到。到了目前的这种状况,实际上是我们育种上一些突破,我们在夏天能够种的品种是特别耐高温的品种,即便是外界的温度非常高,大白菜依然可以结球,使我们一年四季都可以吃到大白菜。

  张凤兰是国家大宗蔬菜产业技术体系大白菜育种岗位科学家,她培育出80多个新品种能够满足春夏秋播配套等多样化需求,巩固了我国秋大白菜品种的国际领先优势,解决了长期缺乏冬春和夏季栽培专用品种的难题,实现了大白菜周年生产和均衡供应,带动了我国大白菜品种的更新换代。

  北京市农林科学院蔬菜研究所学术委员会委员、育种首席专家 张凤兰:比较突破的技术主要是两个,一个是我们叫小孢子培养,也就是这个没有成熟的花粉的培养技术,可以使我们的育种年限缩短。那过去我们一直说我们培养一个品种需要大概10年的时间,如果我们用花粉的小孢子培养技术可以使育种年限缩短到4到5年,就可以缩短一半。

  张凤兰还提到,传统常规蔬菜育种技术落后、成本高、周期长、精准度不高、费时费力。随着蔬菜基因组研究的快速发展,高通量分子育种结合传统育种技术,苗期即可实现大规模群体的精准筛选鉴定,使得育种周期和投入成本大幅缩减。目前,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成功建立国内领先的蔬菜高通量分子育种前景选择和背景选择技术以及主要蔬菜的DH育种技术。

  北京市农林科学院蔬菜研究所所长 温常龙:高通量分子育种技术应该说是长期制约我们国家,包括蔬菜在内的农作物、动物育种的一个重要的“卡脖子”技术的一个短板。我们是在国内第一个引进高通量分子育种平台的单位,包括开展分子育种检测的,传统的话我们过去一个技术员可能说加班加点一天也就做一、两千个位点的检测,现在像我们实验室,一个半小时就可以做1万多份样本的检测,一天可以超过10万份。

  据了解,北京市农林科学院培育出的自主知识产权的蔬菜新品种达500多个,新品种年推广面积达2000万亩,为菜农增收100亿元以上。育成的“京葫36”系列西葫芦、“京颖”“京美”系列西瓜、“京番”系列口感番茄、“京研”螺丝辣椒、贝贝南瓜、迷你黄瓜等品种集高产、优质、抗病等优势已经成为我国蔬菜产区的主栽品种。

返回三农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