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全球粮食价格加速上涨 多国民众生活成本急剧飙升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22年04月25日 11:4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近期,全球粮食价格上涨趋势明显加速,联合国粮农组织最新数据显示,3月份全球食品价格指数再创新高,无论是产量大国还是粮食进口国,民众生活成本急剧飙升。

  粮食短缺 价格飙升 依赖进口国家很“受伤”

  这是近期发生在突尼斯街头的一幕,当地民众争相爬上行驶中的运粮卡车,哄抢粮食。3月以来,突尼斯国内的大米、面粉等粮食价格上涨超过30%,同时伴随严重的短缺,这引发了当地民众的恐慌。

  由于依赖粮食进口,近期,一些中东及北非国家民众的日子愈发艰难。生活在叙利亚的巴塞姆·胡塞凭一己之力养活全家八口,面对上涨了一倍的面粉价格,巴塞姆深感无力。

  叙利亚消费者 巴塞姆·胡塞:我们过去只需要花2.5里拉买面包,现在要花5里拉,而且根本不够吃。 

  产粮大国也涨价 临期食品受热捧

  目前,全球粮食生产和出口主要集中在美国、澳大利亚、巴西等少数国家。即便是产粮大国,粮食价格也在不断上涨。巴西圣保罗远郊区的一处超市里,城里的人们宁愿驱车十几公里也要赶往这里抢购即将过期的便宜食物,这里面包的价格仅为原价的两折。

  虽然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粮食出口国,但美国粮食价格也是屡创新高。

  联合国粮农组织:世界粮价升至历史最高水平

  事实上,粮价上涨并非近期现象,从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反映粮价最重要的指标全球谷物价格指数屡创新高,自2020年至2022年3月全球谷物价格指数涨幅超过65%,达170.1,创该指数有统计以来的最高水平。

  最近,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宣布,人类或将面临“二战后最大的粮食危机”。

  联合国秘书长 古特雷斯:多达17亿人正暴露在粮食、能源和金融系统的破坏之下,这些破坏正在导致贫困和饥饿问题的恶化。

返回三农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