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北京密云:“现代农机+大数据”大幅提高生产效率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22年04月22日 11:2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眼下正是春耕备耕时节,在北京密云的一块试验田里,农用无人驾驶拖拉机正在按照设定好的路线深耕田地,精准又高效。

  这台拖拉机是由北京市农业机械试验鉴定推广站联合中国农业大学共同研发的一台无人驾驶拖拉机,它不仅能实现自动规划路线、自动掉头、自主抬升机具,还具有作业监测、轨迹查询、图像监控等多种功能。

  北京市农业机械试验鉴定推广站工程师 孙梦遥:那么这台拖拉机有几个优点,一个是非常精准地控制;第二个,它是一个完全的无级变速的拖拉机,无级变速拖拉机它就有优点,它就能够实现传动比和发动机非常好的配合,能够达到节油的这样一个目的;第三个是它能够使这台拖拉机能够实现路径的自动规划,非常地精准定位位置信息。

  北京市密云区河南寨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经理 高大辛:前年,我投入的包括机手耕整地、播种、浇地、管护,投入的人工在100余个。今年,我通过这个自动驾驶跟无人驾驶基本上节约了这些劳动力。通过这个系统的相关数据,我们下一步可以对机手的绩效考核,包括单机的作业质量进行下一步总结,提高我们的工作质量。

  农业从业者日渐老龄化,是一个不可回避的现象。但是有了这些智能农机装备,让操作更简单便捷,像喷灌机、无人驾驶拖拉机,都能实现远程控制,一键启停。

  北京市密云区农业机械化技术推广服务站站长 方宽伟:就拿这个开拖拉机的机手来说,作业质量高、技术又好的普遍年龄偏大,所以说咱们智能化无人驾驶技术的发展能够有效减少对机手作业质量的依赖,也就真正解决了今后谁来种地的问题。

  农业机械是现代农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智能农机不仅能集约耕种土地、提高生产效率、降低人力成本,还能实时监测,形成作业大数据。

  北京市农业机械试验鉴定推广站科长 徐岚俊:我们的所有的数据都是依托于农机来的,通过北斗卫星的这种定位的功能,然后和我们的这种传感器技术集成,我们就可以实时地监测农机的情况,最后形成农机作业的大数据。

  依托农机信息化管理系统所生成的大数据有着重要意义。农机的地理位置、行驶状态、速度、方向、基站信息等数据被显示在系统中并在地图上生成相应记录,系统从宏观上统计农机动态、分析农机使用效率、作业农机分布等,大大提高了农机作业质量。

  北京市农业机械试验鉴定推广站工程师 孙梦遥:在原有的指针式喷灌机的基础上我们加装了北斗定位装置、流量灌溉的监测装置,还有水肥一体化的装置,从而可以实现手机APP的远程控制,可以实时掌握喷灌机所在的位置,还有灌溉的流量。同时,我们在这个基地也设置了安装了小型的气象站,还有土壤的传感器,可以实现对整个基地小气候以及土壤墒情的一个监测。

  北京市农业机械试验鉴定推广站科长 徐岚俊:比如说我们就拿北京市推广的深松整地作业来说,那么,它能够实时监测到我们每个地块里边无数个点的深松的深度的情况,包括我们的一些深松机作业的时候一个实时的图像信息。

  徐岚俊说,目前北京全市一共安装了463台作业质量监测终端,如果能够在耕种管收四个环节全面推广,形成农机作业大数据,日后的管理会更加便捷。

返回三农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