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本轮“猪周期”的“危”与“机” 专家是这样说的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22年04月22日 11:2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生猪生产波动带来价格周期性变化,称为“猪周期”,在发达国家一个周期大约6至7年,我国“猪周期”一般4至5年。本轮的“猪周期”由于诱发因素复杂、价格波动大,对于行业发展和消费影响较大,同时也是“危”与“机”并存。

  本轮“猪周期”起始于2018年,由于受到非洲猪瘟疫情、一些地方不合理禁养限养等多重因素叠加,到2019年9月份全国能繁母猪存栏同比下降38.9%,超过历史最大降幅的一倍,猪肉价格也大幅走高,到2020年2月第3周攀升到每公斤59.64元,创下历史新高,从去年6月份生猪产能完全恢复后,价格随后也出现大幅下降。专家表示,本轮“猪周期”既是“危”,也是“机”,倒逼产业结构优化、产业发展质量明显提升。

  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副局长 辛国昌:这轮“猪周期”带来最大的一个正面影响,建立了生猪产能调控的相关机制,同时我们确定了国家级和省级的生猪产能调控基地大概有1.2万家,出栏量能占到全国的三分之一左右。

返回三农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