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农业农村部:“菜篮子”有保障 各品类产量均有增加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22年04月21日 11:1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发布会上,农业农村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一季度,“菜篮子”产品生产基础比较扎实,总量充足。肉蛋奶、鱼果蔬等各类农产品的产量均有不同程度的增加。

  据国家统计局统计,一季度末全国能繁母猪存栏4185万头,猪肉产量1561万吨,同比增加14%。牛羊肉和禽肉产量同比增加0.3%,牛奶产量增加8.3%,国内水产品产量增加2.5%。蔬菜供给总体稳定,在田蔬菜面积同比增加近300万亩,产量约1930万吨,同比增加100多万吨。“菜篮子”产品供应有保障。

  此外,受生产惯性增长影响,今年一季度生猪出栏继续增加,在价格方面,一季度猪肉价格下降了41.8%。

  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局长 杨振海:一季度生猪价格总体下行,2月份、3月份养猪陷入亏损。近期,在清明假期猪肉消费增加和市场调控等因素的共同作用下,猪肉供需有所改善,3月下旬生猪价格结束16周连续下跌态势趋稳回升。4月19日,主产省生猪平均价格为每公斤12.85元,比3月18日阶段低点回升了1.34元。但当前,生猪养殖还没有扭亏为盈。3月份每出栏一头生猪亏损是327元,比2月份多亏了153元。

  杨振海表示,随着新生仔猪数高位回调、饲料成本高位回落等各种有利因素的不断积聚,三季度生猪养殖有望实现扭亏为盈。下一步,农业农村部将从稳定支持政策、防好动物疫病、疏通流通堵点三个方面,稳定猪肉价格、促进生猪生产产业发展。

  此前,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多点散发,局部地区“菜篮子”产品供给受到了一些影响。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在强化“菜篮子”产品生产、销售工作的同时,促进“菜篮子”产品顺畅流通,加强重点地区“菜篮子”产品保供工作。

返回三农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