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首个国家植物园来了 “镇园之宝”:世界温室三大旗舰植物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22年04月19日 11:3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国家植物园目前有15000种植物,其中有被称为世界温室三大旗舰植物的千岁兰、巨魔芋、海椰子,国内目前只有国家植物园将它们集齐,我们一起去看看。

  千岁兰

  我是千岁兰,一种裸子植物,我的老家在降水量极少的纳米比亚和安哥拉沙漠。虽然我总是耷拉着叶片,寿命可长着呢,努努力能活到2000多岁。能在干旱沙漠活这么久,多亏了我的根系,扎入地下数米,不愁没水喝。别看我终生只长两片叶子,但叶片上的许多气孔可以从空气中吸收水分。我还有个昵称“沙漠章鱼”,那是因为我的叶子会被强风撕成小条迎风舞动。数量少,寿命长,极具学术价值,是我成为“镇园之宝”的原因。 

  巨魔芋

  我是从印度尼西亚热带雨林来的巨魔芋,也有人叫我泰坦魔芋,跟你们常吃的魔芋可不同,我有世界上最大的不分枝花序,高可达3、4米,直径1.5米左右,被人们称为“花序之王”。我很少开花,140多年来,我们在全世界的开花记录也仅有100多次。我开花时花序温度可达40℃,是自然界唯一产生热对流的植物,同时还释放含100多种化学物质的气体,可闻起来……有点像腐肉,花朵又大又艳丽,但味道一言难尽,我就是个矛盾体。 

  海椰子

  我是塞舌尔的国宝海椰子,身高20到30米,我最大的叶子能有27平方米。我拥有世界上最大的种子,30厘米长,25公斤重,长得像人类臀部,因此人们给我起了个“臀形椰子”的别名。我是有耐心的大个子,种子播种后2到3年才发芽,每年只抽一片新叶,15岁时长出树干,25岁时才开花结果。我浑身是宝,果汁稠浓香醇可食用、可酿酒;果肉有药用价值,可雕刻为装饰品。除了我们三个,国家植物园还有很多来自世界各地的伙伴们,一起静待您来观赏。

返回三农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