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北京:京津冀最大单体智能连栋温室大棚投产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22年04月12日 11:0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最近,一座10万平方米的智能连栋温室大棚在北京海淀区前章村建成投产,这也创下了京津冀地区单体温室面积的新纪录,除了大之外,这个大棚还有一个特点,那就是科技感十足。咱们一块去看看。

  翠湖智慧农业创新工场是京津冀最大的单体智能温室大棚,全部启用后将达10万平方米,以“生产+科研”两种业态为主导,形成以设施农业为核心的现代农业示范模式。

  北京翠湖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经理 李新旭:温室内配备了有感知环境的传感器、还有水分含量的传感器等等一系列的传感器,比如说天窗、高压喷雾都可以根据我们温室内的相对湿度、温度的变化来实现我们环境的自动化调控,包括我们根部重量的传感器可以监测植株的水分吸收的状态。通过我们的控制系统,经过自动计算之后,可以精准地去灌溉到每一棵植株的根部,实现我们生产过程的智慧化管理。

  智能温室采用无土栽培生产模式和全程数字化管理,一期工程试验栽培的温室番茄开始挂果,与传统种植方式不同,这些番茄秧根植于长方条状的椰糠“土壤”中,通过管线和传感器,精准控制番茄生长的温度、湿度、通风、光照等环境条件。

  京翠湖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经理 李新旭:椰糠是椰壳的内纤维,经过揉捻,经过抽丝形成的,这个基质更适合标准化的管理,没有其他的杂质,它是可降解的,对生态没有污染,可以实现循环利用的一种基质。

  按照《北京市“十四五”时期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规划》,到2025年,北京的蔬菜自给率将从目前的10%提升至20%以上,相当于在目前基础上要提高一倍,这就需要更高效的设施农业。在翠湖项目的智能温室大棚里,番茄一年的生长期长达10个月。

  北京翠湖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经理 李新旭:中大果形的产量水平应该能到每平方米每年40公斤,这样的产量水平是目前咱们传统农业的3倍甚至还要高。未来,我们预期5年之内的产量水平能够突破50公斤。

  这个项目还运用了多项国内高校及科研院所的科研成果,国产化率达到80%。

  北京翠湖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经理 李新旭:目前我们温室的核心的结构,包括咱们的装备,包括我们整个的系统,是国内的团队来进行设计,实现了核心设计的国产化,包括我们植株的标准化管理技术、水肥灌溉的精准化调控技术,我们都是依靠国内的团队实现了栽培技术的国产化。目前,我们这茬已经引进了有将近30个国产化品种,在我们这个温室当中进行筛选。

返回三农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