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国家气象中心:当前大部地区土壤墒情利于春耕春播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22年04月07日 11:1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清明节气是春耕春灌的关键期,气象专家预计,未来一段时间,我国各地的天气情况将对春耕十分有利。

  国家气象中心生态和农业气象室副主任 李森:未来10天,我们国家中东部大部地区降水偏少,在四川南部、重庆南部、贵州西部、云南,还有西藏东部等地降水量会有10-20毫米,部分地区有30-80毫米。在西藏的东南部,还有云南西北部局地可能会达到100毫米以上;另外,在新疆的西部,还有就是青海的南部以及内蒙古的东北部,还有就是东北的吉林中东部等地部分地区累计降水量会有3-15毫米,我国中东部其余大部地区降水量是偏少的。

  不过专家也表示,从目前来看,由于前期降水较多,我国大部地区的土壤墒情比较理想,除部分地区土壤缺墒,其余大部地区的土壤相对湿度都是在60%以上,对作物的生长比较有利。

  国家气象中心生态和农业气象室副主任 李森:因为3月份的话,像四川盆地,还有就是南部的一些山地,另外就是云南的北部降水是偏少的,也是对一些缺乏灌溉条件的坡岗地的作物的生长造成了一定的不利影响,还有对大春作物的适时播种也造成了一定的阻碍。清明期间,近期的降水应该说一个就是改善土壤墒情,另外一个的话就是缓解这种农业生产用水的局面,加快这种大春作物的播种都是比较有利的。 

  从中期预报的时段来看,中国中东部大部地区是多晴好天气。气温回升,对于农作物的生长、春耕春播工作的开展以及春季的田间管理都很有利。

  另外,华北和东北地区多大风天气,部分地区大风天气可持续达5-7天,因此,要做好森林草原火险的监测和防范工作。

返回三农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