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海南万宁:撂荒地种班兰叶 让脱贫户不返贫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22年03月22日 11:1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有了优质种苗,村民的种植就有了底气。桥北村村民原本是以种植槟榔、橡胶和菠萝蜜等农作物为主要的经济来源,槟榔的种植面积逐步缩减之后,村里的许多土地荒废。这两年,桥北村的不少村民都是靠种植班兰叶增加了家庭收入,脱贫不返贫。

  海南省万宁市南桥镇桥北村村民 王有平:很好种,也很好管理,一年平均大概有5万到6万元钱这样,减轻负担很多,我自愿就退出贫困户。

  海南省万宁市南桥镇桥北村村委干部 陈超越:主要是我们把苗选对了,田间管理是很简单的,技术含量不高,至少有800斤一亩。一年整个的收入差不多是一亩地7万元钱左右,现在需求量很大,不愁卖。

  不离家、不离地、有收入。这两年,全村总计推广种植班兰叶千余亩。眼下,村委会协调了30多亩撂荒地种植班兰叶,发展集体经济。

  海南省万宁市南桥镇桥北村驻村第一书记 周洋:整治了撂荒地大概30亩左右来种植班兰叶,据预计的年纯收入应该达到10万元钱以上,填补了桥北村的集体经济的空白,解决了大概村里边200多人次的就业问题,大部分是原来的脱贫户。 

  目前,班兰叶种植正以传统种植区万宁向周边地区辐射推广,有望发展成为海南特色富民产业和农业转型升级的“支点型”产业,推动海南林下经济可持续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海南省万宁市乡村振兴局局长 蔡子劲:目前,我们整个万宁总共种植的面积差不多有5000亩左右,涉及到的户数差不多有500户,500户里面有300户是我们脱贫户种植的,种植比例将近60%。全省尤其跟万宁邻近的像琼海、文昌、琼中、陵水和儋州,都自发地来我们万宁来采购种苗。

  海南省万宁市北大镇北大村村民 陈金妹:这么大的苗到去年就涨到1元钱,卖叶、卖苗也有1万多元,好多人都想种就是没有苗出来。我还想育苗拿去山上种,种得越多收入越多,对吧?

  海南大学教授、海南热带农业与农村经济研究院院长 柯佑鹏:通过套种这种方式来改变过去的单一收入变成多收入这种路径,当然,本身它的下游产品比较多,注定了产业链条比较长,附加值的空间也是比较大。目前来说,全国只有海南有规模化种植、产业化发展,它的市场前景比较乐观。

返回三农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