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新疆和田:多胎羊规模化养殖助力农民增收、产业发展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22年03月18日 17:1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应该说,牧民们用这种古老的转场方式和自己的辛苦在维系着人跟自然之间的平衡,人们过着逐草而居的传统的牧业生活。与此同时,一种规模化、集约化、高质量发展的畜牧业模式也在悄然地兴起。接下来继续我们的“探产地 访市场”系列的报道。我们跟随记者的镜头,去新疆和田看看那里羊的养殖情况。

  在新疆和田地区墨玉县万丰养殖基地,最近这里的“企业巴扎”又开放了,附近的村民纷纷赶来,挑择用于繁殖的种母羊,村民伊米尔阿卜杜拉很快挑好了4只。之前,他跟父辈一样,都习惯在牛羊巴扎上买羊,自从当地通过“企业+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发展规模化养殖后,养殖产业延伸到村,发展到户,伊米尔阿卜杜拉和村民们一起成为养殖基地的签约养殖户。母羊产下的羊羔,养殖基地全部以不低于市场价的保护价回收。

  新疆和田地区墨玉县村民 伊米尔阿卜杜拉·托合提居麦:买了以后跟公司签订收购合同,合同内包含一年保险,一年之内羊死亡的话,保险公司给我们赔偿。

  伊米尔阿卜杜拉买的这种羊是全年发情、繁殖率和产肉性能更强的多胎羊种——小尾寒羊,可以两年生产3胎。在技术人员的精心指导下,短短两年时间,家里的多胎羊就达到了37只,羊羔成活率达到95%以上。

  新疆万丰畜牧养殖基地技术服务部副总经理 华林:多胎羊50公斤左右的羊羔市场上价价格可以卖到1700元左右,每只羊去掉成本纯收益在1100元左右,这样算下来一年1只基础母羊就可以增收3400元左右。

  目前,新疆已重点在南疆建起多个多胎羊繁育、养殖、屠宰、分割包装、饲料加工、冷链配送、连锁销售为一体的全产业链,建成新疆最大单体的肉羊加工生产车间。每只羊通过中式、西式分切都可以形成20多个单品,价值增加了两、三倍,带动农民年人均增收4000元以上。

  新疆畜牧兽医局总畜牧师 熊斌:现在我们多胎羊的养殖示范场受胎率能达到95%以上,出栏率能达到200%以上。

返回三农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