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浙江杭州:农村职业经理人 为乡村发展注入活力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22年03月10日 11:1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乡村在发展过程中如何改变发展模式和经营理念一直是个大课题,浙江杭州余杭区通过招募农村职业经理人,打破了这个瓶颈。

  杭州余杭区永安村拥有基本农田5000多亩,占全村耕地面积的97%,种植模式传统,效益不高,又没有其他的经营性收入,直到2017年,全村经营性收入也只有不到30万元。在余杭区很多乡村都面临着同样的困境。为此,2019年起,由余杭区农业农村局牵头,各村统一面向社会招聘运营人才。毕业于浙江大学农业技术推广专业的刘松在一众求职者中脱颖而出,正式成为了永安村的“乡村CEO”,在他的打造下,短短几年永安村就彻底变了样。

  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永安村职业经理人 刘松: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我们经过农田标准化的建设,结合农业的数字化以后,我们现在已经实现科技种田了,生活很便捷、生产也很便捷,整个生态又特别好。这样的一个环境,我觉得应该是一个未来乡村,希望能做成全国乡村振兴的样板。

  刘松与科研院校合作,引进优质品种和数字农业技术,将水稻亩均效益从原来的2000元增加到了6000元,翻了三倍。随后,他又先后开发“开春节”“开镰节”“数字认养田”等品牌活动。村里的500多亩农田被55家企业和80个家庭认养,增加收入400多万,农民也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今年,他们还有了打造众创空间的想法,吸引更多的创客在乡村舞台施展才能。

  青年创客 李正辉:农村需要年轻人,众创空间能把农业通过产业、通过人才很好地结合起来。

  3年来,余杭区已经招募了15位农村职业经理人,仅从2021年下半年至今,余杭区西部5镇就落户项目33个,涉及3000万元以上的有8个,农村职业经理人们交出的答卷振奋人心。

返回三农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