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安徽枞阳:政府统筹高标准农田建设资金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22年03月03日 11:3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记者在安徽枞阳采访的时候还了解到,目前,高标准农田建设的资金主要由政府来提供,对农户来说,不需要自己花钱,只要等工程完工之后依照相关规定申请承包和种植即可。

  通过采访,记者了解到,高标准农田除了农田质量高和产出能力高外,还具有抗灾能力高和资源利用效率高等普通农田不能比拟的优势。

  黄河勘探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枞阳县高标准农田项目负责人 杨新胜:过去的渠是一个淤堵的边坡型坍塌过的渠面,第一个通水不畅,并且占了大量的田地,我们通过工程措施,增加它的过水面积、增加它的排水量,把相应占的地给减少一部分,增加耕作面积,这样的话,在满足排水的同时增加了耕地量,防洪作用没有减少,还增加了耕作面积。

  由于事关粮食安全,因此,像这样田成方、路相通、渠相连的高标准农田,建设资金主要由国家保障。

  安徽枞阳县农业农村局农田建设服务中心主任 陈中华:这个项目的投资主要是由政府投资,中央财政占大头,省(市、县)各配套一部分。

  这些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完备、土壤肥沃、生态优良的高标准农田,有需求的经营主们又该如何承包呢?

  安徽省枞阳县农业农村局农田建设服务中心主任 陈中华:有能力的种植大户通过到现场勘察,觉得这块土地符合种植条件,他就与当地的村民或者是村“两委”在一起协商进行土地流转,取得土地经营权以后,申报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

  此外,陈中华介绍, 一些种植大户可以先申报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然后由国家财政出资,通过政府招标第三方施工单位,完成施工建设后再承包种植。也有一些部分农田会由政府集中选址,改造成高标准农田,再由大户承包。另外,如果农户个人有继续种植的意愿,也可以在高标准农田整治好后继续耕种。

  安徽省枞阳县农业农村局农田建设服务中心主任 陈中华:承包规模这块,必须不能低于300亩;第二个是信用良好的人或者种粮大户或者是家庭农场都可以承包。

  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经济与发展研究所产业经济研究室主任 钟钰:我们既有对粮食产出的现实需要,又有对自然资源、耕地资源补偿的条件,特别是我们近些年财政能力、我们的科技创新能力、还有我们的防灾减灾技术能力等等,这些都比10年前有了很大的提高,所以说我们现在也到了这个时候,要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

返回三农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