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司法部:3802个村获“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称号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22年03月02日 16:5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切实维护农村社会平安稳定,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法治乡村建设。记者2月28日从司法部召开的媒体通气上了解到,近年来,司法部联合民政部深化“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活动。截至目前,共命名了八批,今年将开展第九批命名工作。

  司法部相关司局负责人在会上表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活动是推进法治乡村建设的重要载体。从2019年开始,司法部、民政部每两年对已命名的“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进行动态复核,标准为:村级组织健全完善、基层民主规范有序、法治建设扎实推进、经济社会和谐发展、能继续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司法部普法与依法治理局副局长 杨金宇:从去年就是2021年度的复核结果来看,我们保留了3802个村(社区)它们的“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的称号,民主法治村的建设,有效提升了村民的法治意识,推动了矛盾纠纷“依法就地解决”。

  此外,司法部还开展了乡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按照计划,到2025年每个行政村至少培养3名“法律明白人”,形成一支素质高、结构优、用得上的乡村“法律明白人”队伍。

  司法部普法与依法治理局副局长 杨金宇:我们所称的“法律明白人”,就是指村民当中,具有比较好的法治素养和一定的法律知识,愿意积极参与法治实践,能够发挥示范带头作用的人员,已有的实践表明,“法律明白人”他活跃在群众身边,随时找得着、用得上,在农村的法治宣传教育、化解矛盾纠纷、推进基层依法治理当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返回三农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