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刘焕鑫:乡村治理重点抓好三件事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22年02月25日 11:0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对于乡村治理,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国家乡村振兴局局长刘焕鑫表示,乡村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也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关于乡村治理的安排部署重点要抓好三件事。

  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国家乡村振兴局局长 刘焕鑫:发挥好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作用,加强班子队伍建设,要抓机制,也就是村党组织提议,村“两委”会会议商议、党员大会审议和村民会议或者村民代表会议决议,决议公开和实施结果公开,这“四议两公开”的制度落到实处。二是抓精神文明建设。重点是创新工作方法,用农民群众容易接受、简单易懂的方式,把党的声音、号召传播到农村千家万户。现在农村还是精神文化的洼地,要丰富农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增加精神文化产品供给,支持农民自发组织,主动参与文化体育活动,为农民群众提供低成本、参与度高、健康文明的休闲娱乐方式。要加大专项治理力度,解决好高价彩礼、人情攀比、厚葬薄养等突出问题,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刘焕鑫表示,除了抓基层组织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乡村治理还要抓模式载体创新。这些年,我国开展的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示范,“积分制”“清单制”等好经验好做法要加大推广和应用的力度。

返回三农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