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浙江:科技赋能 冷链让食品“鲜”行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22年02月21日 11:0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田头小站”其实不只是一个站点,它背后还有一套信息化的管理系统。这个系统依托物联网和大数据,可以让冷链上的各个链条环环相扣。

  这里是位于浙江杭州萧山的一家冷链物流园区,这里有着国内第一条生鲜全自动包装分拣线。从蔬菜种植基地运来的新鲜蔬菜,只需要放上传送带,20分钟就能完成从包装到分拣的全部工作。和过去需要四、五个小时人工操作相比,省时又省力。

  浙江大学植物营养学博士 潘风山:几个一组,速度到了之后它就分开,在这边,里面会自动打孔,直接就机器自动包装了。每一个筐上都有一个芯片,这个芯片就一一对应每一个门店。

  在使用了这条全自动分拣流水线后,2021年,这家供应生鲜食品的公司产品投诉率同比2020年减少了50%。

  浙江大学植物营养学博士 潘风山:过去包装、称重要贴标然后就分拣,这个过程需要人工倒好几次的,每倒一次对蔬果就是一个损害。现在全是机器就做掉了,中间没有对蔬果的二次伤害、三次伤害,所以它的品质保证会更好。 

  与此同时,依靠大数据、互联网以及定位、测温、传感器等物联网设备,冷链运输的效能也被大大地提高了。

  企业物流管理部员工 黄吉刚:发货和门店的订货系统数据是连接在一起的,一条线路上哪两家店或者说哪条线路、哪几辆车是最合适的,它会根据体积和线路给出排车的计划,可以通过这个系统看到每辆车的行驶轨迹和车辆里面温度的监控。 

  冷链不断链,温控是关键。

  浙江大学植物营养学博士 潘风山:这个仓库是恒温恒湿的,果蔬它自己是呼吸的,温度高了也比较适合微生物的生长,太低的话,抑制它本身的呼吸了,对它品质也不是特别好的。

返回三农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