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推动基本公共服务资源向社区下沉 做到幼有所育、老有所养等服务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22年02月11日 11:2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9日,国新办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介绍《“十四五”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规划》(简称《规划》)有关情况。《规划》提出,争取到2025年,实现城乡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全覆盖,农村社区综合服务设施覆盖率达到80%以上。

  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无论是在城市的社区,还是在乡村,服务体系的建设还存在短板,特别是农村地区。针对这一情况,《规划》提出将推动基本公共服务资源向社区下沉,做到幼有所育、学有所教、病有所医、老有所养、弱有所扶、文体活动有服务等。

  具体来说,未来的城乡社区的居民,除了能够享受便捷的水、电、气等公共事业服务,还能够享受到社区托育、养老、物业、维修、家政、餐饮、零售、美容美发等丰富便捷的生活性服务。为了实现这一目标,《规划》明确了一系列的具体措施和要求。

  民政部副部长 王爱文:在经费保障上,要按规定落实政府的经费安排,还有村和社区集体经济的收入一部分要用于社区服务和建设,确保村和社区有钱为民办事、有条件为民办事。

  针对养老服务,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发展司司长欧晓理表示,从“十四五”开始到2035年,我国老龄化程度将不断加深,要针对空巢、留守、高龄老人以及重度残疾人等特殊困难人群的日常需求,大力发展社区助餐、助洁、助浴、助医等服务。

  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发展司司长 欧晓理:在这里我想特别强调一下助餐服务,这个是老年人、残疾人最基本的生活需求,一定要保障好,不能让城里的老年人在互联网时代成为“需求的孤岛”,也不能让农村老年人八、九十岁的高龄还要自己来劈柴做饭。

返回三农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