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我国科学家突破小麦基因育种世界性难题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22年01月21日 11:2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记者近日从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了解到,我国科学家突破了“小麦基因育种”的世界性难题。最新一期国际顶级科技期刊《自然—植物》刊登了这项科研成果。

  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研究所叶兴国团队用13年科技攻关在30多个候选小麦再生基因样本中发现了小麦沃克斯五基因,利用这个基因辅助基因工程育种,有望改进优良小麦品种在抗病性、抗逆性和品质方面存在的缺点,延长优良品种的寿命。

  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研究员 叶兴国:比如说我们国家有个非常著名的春小麦品种叫“宁春4号”,它的产量非常高,品质也非常好,但是它有个非常大的缺点就是不抗小麦白粉病。那我们通过转基因的方法或者是基因编辑的方法,将一个抗白粉病基因转到“宁春4号”里面,通过基因编辑的方法,它就获得了对白粉病的抗性,获得这个抗病性之后,它就可以在生产上继续利用十年、二十年。

  专家表示,利用这个再生基因可以对几乎所有小麦品种进行转基因改良和基因编辑改良,也就是说利用这个基因,可以针对优良小麦品种在产量、抗病性、抗逆性和品质等方面存在的缺点进行精准育种。同时,利用这个基因不仅可以提高小麦的遗传转化效率,还能显著提高黑麦、大麦和玉米等单子叶植物的遗传转化效率,将有助于小麦等作物突破性种质资源创制,促进我国小麦种业发展。

返回三农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