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国家统计局:2021年CPI同比上涨0.9%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22年01月12日 17:0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国家统计局1月12日公布,2021年12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1.5%,环比下降0.3%,整体呈现回落态势。至此,2021年全年的CPI也定格在0.9%的同比涨幅,全年物价运行在合理区间,来看具体解读。

  从2021年全国居民消费价格运行曲线图来看,受疫情反复、极端天气等多重因素拖累,1月份CPI同比由正转负,同比下降0.3%,为全年低点。而全年高点出现在11月份,CPI同比上涨2.3%,主要受猪肉和蔬菜价格波动影响。其它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波动平稳,全年呈现前低后稳的运行态势。值得关注的是,2021年,猪肉价格依旧成为影响CPI走势最核心的因素。随着生猪产能恢复、供给充足,猪肉价格基本恢复至正常年份平均水平。此外,鲜菜价格同比平均涨幅不大,重要民生产品供应充足。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综合形势室主任 郭丽岩:从消费物价端来看,基本上还是保持一个平稳运行的状态的。2021年下半年,核心CPI一直都是稳定在1.2%、1.3%这样的一个水平,一方面表现出整个经济运行状态,总供求的一个平衡,此外,也能够昭示出整个物价运行对于抗击一些像是极端天气等不利影响方面,还是存在韧性的。

返回三农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