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自然资源部:“零容忍”态度严查土地违法案件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22年01月06日 11:3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自然资源部1月5日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日前公开通报的100起涉刑土地案件的相关内容。自然资源部表示,将以“零容忍”的态度严查案件、严肃追责,持续打击非法占用耕地特别是永久基本农田行为。

  这次公开通报的100起涉刑土地案件涉及31个省(区、市),其中97起非法占用农用地罪、2起非法转让土地使用权罪、1起涉地污染环境罪。

  自然资源部执法局局长 崔瑛:从我们梳理的这100起典型案例的情况来看,其中的违法行为包括在耕地上挖沙、取土、建房、建企业,甚至是堆放一些废弃物。其中涉及到的企业和个人违法的有160多人,凡是触犯了法律法规、非法占用耕地的就要付出巨大的代价。

  自然资源部公开通报100起涉刑土地违法案件,就是为了发挥典型案件的警示作用和刑罚的威慑力,使违法者心有所畏、行有所止,保障耕地保护红线不可触碰。

  自然资源部执法局局长 崔瑛:按照《土地管理法》的规定,非法占用永久基本农田达到5亩以上,占用永久基本农田以外的,其它的一般耕地10亩以上的就将被追究刑事责任,也是向社会发出一个信号,提醒广大社会上的人员在使用土地的时候还是要依法依规取得土地。

  自然资源部表示,下一步要积极主动加强与公安、纪检监察机关、检察院、法院等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探索建立协同联动工作机制,真正用好刑罚利器,增强对自然资源违法犯罪行为的威慑力,牢牢守住耕地红线。

返回三农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