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充分尊重农民意愿 积极稳妥推进乡村振兴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21年12月27日 11:1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央农办主任、农业农村部部长唐仁健表示,这几年各地积极推进乡村振兴,但是个别地方在工作当中有一些偏差。明年是乡村振兴全面展开关键之年,将充分尊重农民意愿,积极稳妥推进各项工作。

  唐仁健表示,在推进乡村振兴中,一些地方农村改厕问题突出,改了以后不好用、不能用,也有盲目搞合村并居、大拆大建等,这些很大程度上都是因为忽视了农民的主体地位,政绩观出了偏差。

  中央农办主任、农业农村部部长 唐仁健:在下一步工作中,既要坚决反对不担当、不作为,也要坚决防止简单化、乱作为,确保乡村振兴能够行稳致远。

  唐仁健表示,在理念上,坚持为农民而兴。农民是乡村振兴的参与者和受益者,必须充分尊重农民意愿,把农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一件一件找出来,帮他们解决好。

  在目标上,坚持求好不求快。乡村振兴是一个长期过程,要拿捏好推进工作的时度效。今年对农村改厕情况进行了拉网式排查,基本摸清了问题底数,正在全力抓紧整改,明年指导各地因地制宜选择科学模式,务实稳妥推进农村改厕。

  在方式上,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推进。我国农村地域辽阔,各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不同、文化和风土人情各异,乡村振兴不可能一把尺子量到底、一种模式打天下,要从实际出发探索有效的模式、路径。

  四是在机制上,坚持自下而上、农民参与。

  中央农办主任、农业农村部部长 唐仁健:乡村振兴关键是把农民组织动员起来,下决心建立好自下而上、村民自治、农民参与的机制,政府为主干的要把农民带上一起干,农民自己能干的要交给农民自己干,调动农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返回三农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