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科技小院”全方位服务农民 培养农村人才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21年12月21日 11:1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科技小院”在河北曲周取得了成效,但是张福锁和他的团队并没有就此止步。他们走遍了大半个中国,扎根很多农村,让一个个“科技小院”落地生根,全方位服务农民,培养农村人才。

  与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跟农民一道来解决他们的问题,“科技小院”里师生与农民的心越贴越近。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资源环境与粮食安全中心主任 张福锁:你在村子里面,你在生产一线,在农民地里了解他到底有什么问题,我们等于在生产里面找到了农民最需要解决问题的解决办法。这个一做以后发现比在学校里面我们读文献、靠学术交流来听一些学术问题来得更直接。 

  靠着“零距离、零门槛、零费用、零时差”四零服务模式,“科技小院”打通了农业技术推广“最后一公里”。

  北京市通州区永乐店镇西槐庄村驻村第一书记 江宁:农民种地基本都是凭经验,祖祖辈辈传下来的方式。自从“科技小院”来了以后,有预见性地给农民讲一些知识,农民发现了病虫害,尽早得到同学们的指点。 

  中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学生 吴林静:刚来的时候根据土壤、根据土质我们就选择种番茄,之前他们怀疑这个村里从来没有种过番茄,能行吗?用了水肥一体化,又省工、又省时,种出来的番茄品质非常好,也得到了大家的认可。

  入住小院的学生边服务、边研究,又从实践中提升了理论水平。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资源环境与粮食安全中心主任 张福锁:农民从地里拿一片被虫子咬掉的叶子就来找你了,你给我看看怎么回事,你又不能告诉农民说我不会,农民需要的不是你一个专业的知识,而是全面的知识。在生产一线没有学校专业划分的,他既需要农学、也需要植保、更需要土肥,让他打破了原来专业的界限,真正地去学有用的知识来帮助农民解决问题。

  中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学生 吴林静:学校里课本上的知识,我把它们全都应用在了地里,变成了我实际的操作,说实话有些问题我也回答不上来,但是我的背后是农大,可以去问相关的老师进行解决。

  在“科技小院”,一批又一批的年轻科技工作者加入进来。10多年来,在全国建立的480个“科技小院”因地制宜、因人施策,覆盖了135个农业产业,服务了全国近600个村。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资源环境与粮食安全中心主任 张福锁:我们学生他自己能够亲身感受三农、感受农业有多艰苦、感受到农民对科技的需求非常迫切,激发自己对三农服务的激情。我们小院里面已经毕业了600多个研究生了,90%以上都在涉农的行业里面工作。

返回三农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