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为实现“种菜自由” 城市居民各有高招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21年12月15日 11:0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国是农业古国,很多人对于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田园生活都是心向往之。不过,城里人也很纠结,因为工作、子女等等原因,如果真的去种地,往往会“草盛豆苗稀”。为了帮城里人实现“种菜自由”,《中国三农报道》记者采访了北京、深圳、安徽宣城的市民,大家是花样百出、绞尽脑汁。

  北京市民 李文钊:农村有这样一句谚话“种庄稼不用学,人家咋做咱咋做”,就是说“头年生、二年熟、三年头上是师傅”,所以只要认真地学习、认真地去实践,经过一两年的实践也可以外行变内行。今年我种了两块地的大白菜,种了100多棵,现在我还在吃,估计可以吃到春节。

  3块地、45平方米,一年四季都种不同的蔬菜。这是李文钊亲手打造的属于自己的“绿色农场”,吃蔬菜能自给自足,同时还丰富了退休生活。

  北京市民 王文秀:我们种菜不是说为了吃,一个是老了,不给国家添负担,相当于锻炼身体;更重要的是可以自己吃到自己种的菠菜什么菜的,还可以教育我们的小孩、我们的下一代不能忘记农民,不能忘记蔬菜是怎么来的。

  退休市民的时间相对充裕,能在近郊租地种菜,那么对于城市里年轻的“打工人”来说,要想实现“种菜自由”该怎么做呢?这不家住安徽宣城市的张盼就打起了自家阳台的主意。

  短视频博主 张盼:因为在疫情的时候在家里无聊,想着家里有一块空地,就是一个阳台,阳台也不大,但是阳光很好,所以当时就想着在阳台上种点菜,就是可以自己吃、给宝宝吃。种菜的话只要满足光、水、肥,基本就没问题。

  究竟怎样才能种出健康美味的蔬菜呢?咱们接下来听听这些自己种菜界的“达人”们又有哪些小妙招?

  短视频博主 张盼:土槽不宜过深,1到2公分最好,深了不易发芽。把种子撒在手心里,随便地给它播种,疏了、稀了都可以,然后把土回填,薄薄一层土就可以了。

  深圳市民 邓永嘉:我觉得城市新手可以选择一些生长周期较短的蔬菜,像生菜、油麦菜。 

  其实阳台种菜的各种神器,从种子、防治病虫害的药剂,甚至就连自动浇水系统都可以从电商平台购买到。农贸产品的卖家和买家数量在过去一年内急速上涨,上海成了阳台“菜化率”最高的城市,其次是广东东莞和北京。

  淘宝现代农业行业运营 何有为:近两年,农资的买家是每年至少翻一番的,在过去的这一年,新增的买家数是达到千万级别的。

  这份报告还显示,不仅农贸产品销量大增,购买农贸产品的“主力军”也愈发年轻化,购买种子的人群有六成是“95后”。

  淘宝现代农业行业运营 何有为:对比去年同期,阳台种植的相关搜索增长是超过100%的,从商品评论区的晒单情况来看,阳台已经渐渐成为一个热门种植区域,中国人阳台的“菜化率”也随之不断提升,已经接近50%。这也侧面反映了都市里面年轻人通过种菜这种方式来缓解工作压力,他们一般不追求产量,比较享受种菜这种开花结果和收获的过程,比较治愈和减压。

返回三农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