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森林增绿、集体增财 这里的“森林生态银行”助农户减负增收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21年12月14日 11:0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福建省顺昌县林业资源丰富,拥有林地250万亩。但此前一家一户的分散经营,导致农户在林木上的收益并不高。近年来,当地政府大力推行“森林生态银行”集中化、规模化经营模式,不仅让林农的收入大幅增加,还成功实现了森林增绿、集体增财。

  所谓“森林生态银行”,就是让林农们通过林权入股、租赁、托管等形式,把原来分散的林地集中起来,交由当地的国有林场进行专业化的统一管理和运营。不仅减少了林农的日常投入,还通过股权分红、林场务工等方式让他们能够获得更多的收益。

  自2018年推行“森林生态银行”模式以来,顺昌县总计有3245户林农加入,归集林地7.62万亩,截至目前已给这些农户带来累计经济收入共8.1亿元。林地的规模化经营除了让农民增收,还解决了此前林农独自贷款抵押难、利息高的问题,让他们可以有更多的资金投入到其他生产领域。

  与此同时,国有林场也通过这种方式找到了融资新渠道,通过“售碳+远期售碳”的林业碳汇质押,从金融机构贷款2000万元,助力林场再发展。

返回三农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