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乡村振兴补齐农业农村短板 推动中国农业现代化发展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21年12月14日 16:3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日前,国务院印发《“十四五”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其中提到,力争到2035年,乡村全面振兴取得决定性进展。14日的《2021中国经济》,我们来关注乡村振兴战略补齐农业农村短板,推动中国农业现代化发展。

  今年初,中国宣告打赢脱贫攻坚战,消除了绝对贫困。同时,中国提出继续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在中国农业科学院第五次人才工作会议上,中国工程院院士侯水生认为,乡村振兴过程中,产业振兴应该占有更加重要的位置。

  中国工程院院士 侯水生:在未来我们乡村振兴的时候,它靠的是多元化的产业,而不是单一的产业。我们多元化的养殖业、多元化的食品加工业,它能够有效带动我们国家的乡村振兴。

  农村产业振兴离不开乡村基础设施的完善和提高。脱贫攻坚过程中,中国新改建农村公路110万公里,贫困村通光纤和4G比例均超过98%,790万户、2568万贫困群众的危房得到改造。农村基础设施和农民生活环境得到大幅改善。

  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 李国祥:我们通过农村环境整治,农村面貌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我们也看到一些地方不仅农民喜欢这个环境,环境好了就可以发展乡村旅游,也把城里人吸引过来,这样给我们国内的大循环创造了条件,农村也成为我们新发展格局当中一个重要的循环流。

  相关专家也表示,改革开放40年来,与城市的快速发展相比,中国农村在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方面仍有较大提升空间。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将有助于释放农村人口的消费活力,进而实现共同富裕。

  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 廖洪乐:那么根据估算,到2035年,我们国家的城镇化水平会达到70%左右,那时候还有30%的人生活在农村,也就是说,还有4亿多人口生活在农村。因此,我们要通过乡村振兴战略,把4、5亿人口的潜在需求转化成现实需求,这样,对拉动我们的经济是非常重要的。

  总台央视记者 赵凯:中国在全面消除绝对贫困后,进一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巩固脱贫攻坚的成果。相关领域的专家表示,随着一系列政策、措施的逐渐落地,中国农业农村发展将加速赶上整个国家现代化的步伐。

返回三农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