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涨声一片 日本核心CPI连续两个月同比上升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21年11月25日 17:4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随着国际粮食价格持续走高以及全球能源短缺问题的加剧,自疫情暴发以来,消费价格指数一度连续下跌的日本也不可避免地受到了波及,来看报道。

  日本总务省最新数据显示,10月日本去除生鲜食品价格因素的核心消费价格指数也就是核心CPI,同比上升0.1%,连续两个月走高。尽管升幅较小,但涨价潮涉及的范围却持续扩大,能源产品以及食品等都相继出现了不同幅度的涨价。

  财经频道特约记者 刘耀鸿:受到石油、原材料价格上涨以及日元贬值的影响,日本进口物价指数已比去年高出了近4成。其中进口牛肉的价格上涨明显。近日,大型餐饮连锁店吉野家把招牌产品牛肉饭的价格上调了近一成,价格涨至426日元(约合人民币24元),这是吉野家牛肉饭7年来首次在日本全国范围内涨价。除此以外,另一主要进口产品小麦的价格也在走高。日本约9成小麦依赖进口,受此影响,日本烘焙食品巨头山崎面包公司也于近日宣布,将从明年1月开始上调旗下200余种商品的价格,像我手上这样的一袋吐司面包也将上涨9%,价格从目前的182日元上涨至198日元(约合人民币11元)。

  年末是日本蛋糕类产品消费量最高的时期,但用于制作蛋糕的小麦面粉、砂糖、草莓和巧克力等原材料近期接连涨价,不少烘焙从业者表示没有办法再消化额外成本,只好转嫁给消费端。以这家蛋糕店的奶油草莓蛋糕为例,今年的售价较去年同期提升了约5%。

  日本东京市民:物价涨幅虽然不是很明显,但我感觉好像所有东西都在一点点涨价。

  与此同时,随着原油价格高涨,企业物流成本、工厂燃料和包装成本不断增加。数据显示,日本10月生产者价格指数同比上涨8%,达到40年来最高涨幅。越来越多的厂商已无法再挤压利润空间,成本压力将会进一步转嫁给消费者。有分析称,如果原油价格在每桶80美元上下的状况持续下去,日本家庭的年平均支出将增加近3万日元(约合人民币1661元)。

返回三农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