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外来物种入侵 破坏当地生态系统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21年11月25日 17:4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除了水葫芦之外,近期,红火蚁、“加拿大一枝黄花”等外来生物也在多地频频出现,这些外来生物入侵当地,有多大的危害?

  江西贵溪:红火蚁入侵 根除工作已展开

  近日,在江西省贵溪市鸿塘镇红山村,当地农粮局技术人员正在这里开展红火蚁检疫根除工作。

  农业技术人员:这个是叫红火蚁,它是外来物种,世界上把它列为100种危险物种之一,它们可以危害农林作物50多种,而且它对人有攻击性。

  红火蚁原产南美,2003年10月首次在我国台湾桃园地区出现。红火蚁取食农作物嫩茎与根系,危害农林业;通过竞争、捕食,减少无脊椎动物及脊椎动物数量,破坏生物多样性。人被咬后严重的可致休克、死亡。

  江西省贵溪市鸿塘镇红山村村民 徐小满:那个蚂蚁咬的,都是肿、鼓脓、红点,那肿得这么大,那个脓包一样的,痒“死”掉了,天天又痒又痛。

  江西省贵溪市鸿塘镇红山村村民 汤永碧:吃那个退烧的药,打消炎的针,打了一个星期才退烧。

  “加拿大一枝黄花”蔓延多地

  除红火蚁外,时下也正是“加拿大一枝黄花”迅速蔓延的季节,在南昌、宜春、赣州等地,许多“加拿大一枝黄花”花开正盛,作为外来生物,它同样具有极强繁殖能力和侵略性。

  江西九江湖口县大垅乡农业技术推广综合服务站站长 阳太羊:这个花颜色鲜艳,根系发达,它与农作物争肥、争水、争阳光,它所到之处,别的作物都不存在了,有一种说法叫做“此花开百花无”。

  据专业人士介绍,江西已发现外来物种160多种。许多物种因新的环境中没有相抗衡或制约它的生物,因此就可能肆意生长,打破当地的生态平衡,破坏当地的生态系统。

返回三农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