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寻找野生资源 助力水稻抗病品种培育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21年11月25日 11:3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水稻白叶枯病是一种从20世纪30年代开始,就在我国水稻主产区蔓延的细菌性病害。水稻一旦得了这种病,几乎无药可救,轻则减产、重则绝收。为了攻克这种水稻病害,我国科研人员从1987年开始持续攻关了近30年。

  水稻白叶枯病最早在1884年发现于日本福冈,后来传到我国以及其他国家。由于这种病危害范围广、减产严重、难以防治,被国际上公认为是水稻的毁灭性病害之一。赵开军是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的水稻育种学家,在他的电脑里保存着不少过去白叶枯病在大江南北肆虐时的影像。

  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研究员 赵开军:这张照片就是在云南拍摄的,它水稻感病过后,水稻叶片就会逐渐干枯发白,这么一眼望去白茫茫的,所以叫白叶枯病,老百姓也叫“火烧云”,因为它一看上去就像火烧过后一样,老百姓就对这个病很害怕。有一次在湖北,说我们来考察白叶枯病的,后来就来了十几个农民把我们围着,就给我们讲说这个病害多么麻烦,就不好弄,打药也没有用,今年发病了明年还发,所以他们那种眼神我现在都还能记得一些。

  水稻得了白叶枯病几乎无药可救,防治的最佳途径就是种植抗病品种。但在本世纪之前,我国完全依赖引进国外的抗白叶枯病种质资源,这些资源一来水土不服,二来时间长了,抗病性也会产生退化。为了解决这一困境,也为了改变我国作为水稻种植大国却没有本土抗病种质资源的被动局面,育种学家把目光锁定在了野生稻身上。

  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研究员 赵开军:野生稻是经过千百万年进化来的,它适应各种恶劣的环境,包括病原菌侵袭的环境,所以它能够生存下来,它一定保留了好多有价值的基因,其中就包括抗病基因。

返回三农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