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福建屏南:“购米包地”唤醒闲置土地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21年11月17日 11:0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为确保粮食安全,唤醒闲置耕地,去年,福建省宁德市屏南县开展了“购米包地”的行动,到今年已累计认领水稻田300多亩。

  四坪村曾是福建宁德屏南县的产粮大村,但由于前些年的“外出大潮”,曾经热闹的村庄变成了“空心村”,千亩良田变成了撂荒地。去年,叶罗贵等6人率先尝试“购米包地”,在四坪村认领了6亩农田。

  福建省宁德市屏南县熙岭乡人大主席 叶罗贵:一亩田的费用大概是2500元,其中包括开垦的费用,还有包括用于购置农资的费用,委托村里面的专业合作社,由他们来对6亩田进行开荒,包括水稻的种植、生产以及收获。

  福建省屏南爱故乡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潘国老:我们合作社来种植、管理,到年终,我们碾好米、包装好,然后再交给认领人。这中间我们合作社整体采用了生态种植的方式,进行了生物多样化种植,能够统一管理,农田会形成整体连片。

  村民看到“购米包地”的方式收益不错,加上当地出台的复垦政策,越来越多的村民加入了复垦大军,“购米包地”不仅使撂荒土地实现复耕,而且还生长出了绿色优质的粮食。

  稻田认领者、福州市市民 王胤:自己认领的田、自己种的米吃起来一定特别香。我觉得这个活动特别好,花的钱不多,但是能够把乡村振兴的动作落实到每一个公民的身上去践行。

返回三农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