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土特产变成“香饽饽” 从原产地直接“飞”入寻常百姓家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21年11月12日 10:3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农村电商带动了一批特色农产品变成大家争相购买的“香饽饽”,加速了当地群众实现共同富裕。农村电商也吸引了一批创新创业的人才返乡就业。23岁的贵州小伙李荣富就是其中一个,互联网让他完成了一次“杀马特变形记”。从大城市回农村后,他通过电商帮助乡亲们销售土特产,为村里创造出了300多万元的毛利润。从大家眼里的非主流少年到县里的脱贫带头人,他都经历了什么,一起去看看他的故事。

  23岁的李荣富出生于贵州普安县的西陇村,这里曾是远近闻名的深度贫困村,由于他扎眼的造型,常常会收获很多村民异样的眼光。和村里大多数年轻人一样,辍学后,李荣富踏上了打工之路。

  在离家7年后,积累了一定电商经验的李荣富决定返乡创业,在电商培训师的帮助下开起了网店,为当地的乌鸡、红茶、红米等农产品寻找到了突破口。

  开着皮卡车的李荣富,载着乌鸡、鸡蛋、红米、萝卜在盘山公路上飞驰,通过网店,他将村里的农产品远销全国。

  和李荣富一样,在农村创业的还有广东人吴昌恒,被松茸吸引的他如今留在了云南香格里拉。

  松茸对于生长环境有着严苛的要求,至今仍然没办法实现人工培育。而香格里拉,因气温更低,对松茸的生长更有利,松茸的营养成分和口感也就更胜一筹。

  位于香格里拉的松茸交易市场每天都热闹非凡,一箱箱包装好的松茸正待乘坐“专机”或是前往丽江搭乘“专列”,从原产地直发,去往各地食客餐桌。电商平台让新鲜的松茸从原产地直接“飞”入寻常百姓家。在电商平台的帮助下,贫困村民们不仅致富,还开启了就近就业的新模式。

  已经是三个孩子妈妈的黄丽华,前不久结束了5年在外漂泊的日子,返回江西寻乌,成为一名电商客服小二,不仅能在家门口上班,还能拿到不错的收入。

  和黄丽华同期入职的,很多都是从外地打工回来的宝妈,以前客服中心的所在地周围连路灯都不亮,如今连外卖都为这里开了专线。

  去年5月份至今,“客服县”项目为寻乌新增超过200个直接就业机会,带动了2000多名农户以数字化方式实现增收。

返回三农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