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北京房山:发展林下经济 带动村民共同致富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21年11月10日 10:5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眼下也是中草药丹参采收的季节,这两天的寒潮天气让北京房山区合作社的社员们加快了采收步伐,然而过于潮湿的墒情让他们改变了采收计划。

  2021年立冬前的一天,北京房山区石楼镇草根堂种养殖合作社的社员们正在林地里忙碌着,他们要赶在降温前抢收林地里的中草药丹参。

  北京草根堂种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 杨平:您看我们这个药材长得特别棒,但是看每一个头都是缺口,是因为地太湿了,我们在采收的过程中它就从中间断了,所以我们现在就起一段看看情况,然后决定明年开春再大面积起,因为现在起的话确实我们损失很大。

  2009年,杨平辞去了城里餐饮职业经理人的工作,回到家乡承包种地,由于不懂技术,起初杨平的务农之路走的并不平坦。

  北京草根堂种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 杨平:我虽然是农民,但是我还真是没种过地,对种地可以说是一窍不通,都已经赔得几乎是倾家荡产了,因为这个还卖了一套房。

  正当杨平准备放弃的时候,2013年北京市实施平原造林工程,这让她看到了希望,她牵头组织周边村民成立合作社在林下种植中草药。经过一年多的摸索,2014年合作社中草药试种成功,当年就见到了效益,每亩纯收入达到3000多元。

  北京草根堂种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 杨平:您看这片中草药像是菠菜,但它是板蓝根,它上边的叶子叫大青叶,这个叶子如果给它烘干之后泡茶喝也是可以的,跟板蓝根的作用是一样的,它底下的根叫板蓝根。

  看到林药种植投入少、见效快、收益高,村里的农户们也主动要求加入合作社。

  北京草根堂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社员 朱学坡:收入有保障、有分红,工资加分红,我们工资是5000多元,加分红能到7000元钱。

  在合作社带动下,石楼镇周边十几个村900多农户种植中草药,户年均收入近3万元。除传统种植中草药外,杨平还带领大家种植食用菌和无公害蔬菜,研发中草药深加工,搞起了休闲观光、餐饮民宿、中草药科普一体化的现代都市生态农业园。

  北京草根堂种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 杨平:我们从2018年到现在也是在转型,种药材也是要转型的,从经济型的中草药改成观赏型的中草药,我们中草药不仅能卖钱,还能开特别好看的花,主要就是我们要把环境给美化了。我们想把农村找回我们小时候的那种感觉,让广大游客到我们这边来看,能看到我们最古朴、最善良的那一面。

返回三农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