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粮食节约行动方案】钟钰:加强全链条管控 精准施策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21年11月03日 10:5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11月2日我们继续来关注粮食节约的话题。刚刚发布的《粮食节约行动方案》(简称《方案》)强化刚性制度约束推进粮食减损。中国农科院农经所研究员钟钰认为《方案》的出台有助于稳产保供,强化粮食安全,特别是针对全产业链提出的一些具体举措,意义重大。

  钟钰认为,近年来,各地区各部门加大厉行节约、反对食品浪费工作力度,取得积极成效。但要看到,当前我国粮食增面积、提产量的难度越来越大。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气候变化影响日益加剧,节粮减损有助于稳产保供,强化粮食安全。

  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经济与发展研究所产业经济室主任、研究员 钟钰:先前更多的是直接从供给的角度满足我们对粮食的需求,比如说我们稳定粮食面积、发挥“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提高单产等等,这些都是从供给的角度。这次我觉得是从间接的一个角度,减损也增加粮食供给。

  钟钰表示,粮食全产业链包括生产、储存、运输、加工、消费等多个环节,节粮减损任务仍相对繁重,还存在较大提升空间。《粮食节约行动方案》围绕粮食全产业链环节存在的损失浪费问题提出了一些新的针对性举措,意义重大。

  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经济与发展研究所产业经济室主任、研究员 钟钰:比较新的内容就是对于我们粮食用种这方面,先前我在一些小麦主产区调研的时候,有的农民向我们说,他们一亩地可能用30多斤、40斤种子,如果我们按照科学用种的话,每亩地20多斤就可以了。假如说就算一亩地多用10斤种子,我们小麦是3.5亿亩,可以说是多用了35亿斤种子,差不多260万人一年的直接粮食消费,是一个非常庞大的数字,我想这是一个新内容。还有一个就是对农村的粮食运输物流,比如说路不平、颠簸,它也会加大我们的损耗。第三个我觉得新的内容就是开展国际方面的粮食减损合作,全球还有8亿人面临着缺粮的问题,谁也不能独善其身,如果说全球都做到减损,这样就直接保障了全球的粮食安全,间接也保障了我们的粮食安全。

返回三农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