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我国辣椒品种创新能力仍不足 专家开出了这样的“药方”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21年10月25日 10:2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参加大会的专家表示,目前,我国辣椒的育种水平不高,品种的多样性不够丰富,未来,还需要从加大科研投入、完善辣椒新品种的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入手,加强品种创新,加大质量安全把控力度。

  中国工程院院士邹学校介绍,我国是辣椒的生产和消费大国,种植面积和产量都位居全世界第一。近十年来,我国辣椒生产加工都在逐步实现机械化,有效解放了劳动力,降低了生产成本,推动了辣椒产业的发展。但目前我国辣椒的品种创新能力仍然不足。

  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农业大学校长 邹学校:主要是因为辣椒育种门槛比较低,辣椒品种同质化,实实在在做辣椒种质资源创新的、有突破性品种的这些科技人员,无法得到他应有的回报,所以造成辣椒突破性品种基本上没有。

  对此,邹学校认为,应从制度层面进一步规范完善辣椒品种创新知识产权的保护。

  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农业大学校长 邹学校:通过完善我们的品种审定制度,来保护创造性品种,来保护知识产权。

  另外,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培武表示,要做大做强国产辣椒产业,除了要培育优质品种,还要通过提高行业标准等方式,加强对辣椒产业的质量安全把控。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科学院油料作物研究所测试中心主任 李培武:进行减药、减肥,通过制定科学合理的标准化生产技术规程,特别是对于生产过程中使用的不同农药要严格控制间隔期,最后就是要通过检测来实施科学的监管。

返回三农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