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霜降节气:南北方农业生产呈现不同特点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21年10月25日 15:2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10月23日我们迎来了霜降节气,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八个节气,也是秋季的最后一个节气。进入霜降节气之后,深秋景象明显,冷空气南下越来越频繁。霜降前后也是一年之中昼夜温差最大的时候,大家注意添衣保暖。而在农业生产方面,我国南北方也呈现出不同的特点。

  相比于立春立夏等这种季节性节气,霜降属于典型的物候性节气,它所反映的是气温逐渐下降的过程和程度。

  中国农业博物馆研究员、农业农村部农业文化遗产专家委员会副主任 曹幸穗:霜就是小冰块,水珠已经开始凝结成小冰块,但是它还没到雪的地步,只有一层很薄的小冰珠,所以我们叫做霜降,霜降实际上就是水固体化的过程。现在是预备进入冬天了,所以霜降实际上就表示天气开始冷了,在华北平原早晨能看到小的结冰的小水珠。

 

  曹幸穗表示,对于已经完成冬小麦播种的地区要做好第一次田间管理工作,以保证作物顺利过冬。霜降节气之后,北方将进入到一个相对的农闲时期。这个时期北方的秋收工作基本完成,冬小麦的播种也将进入尾声。而对南方晚稻地区来讲,农忙时节才刚刚开始。 

  中国农业博物馆研究员、农业农村部农业文化遗产专家委员会副主任 曹幸穗:在南方从霜降开始我们叫做“三秋季节”。“三秋”是什么?第一个是“秋收”,晚稻开始大量地要秋收了,其它的冬作物都在这个时候要秋收;第二个秋是“秋种”,种油菜、种冬麦、种冬季的马铃薯;第三个是“秋耕”,有一些地收获以后不再种冬作物了,要把它翻耕过来让它翻晒,对土壤的结构有好处。

返回三农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