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原材料供应短缺 松子加工企业出口转内销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21年10月25日 15:2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国内需求增加,人工成本上涨是松子价格变动的核心原因,但国外运输受限、海运成本居高不下也助推了松子价格反弹,多重因素使得国内松子加工产业出现变局。

  吉林梅河口的一家松子加工企业自2017年投产以来,主要以进口松子为原料,在国内加工后再出口外销,但今年海运费增长了7倍,汇率损失7%,使得运营成本直线上升,原本以出口为主的企业开始考虑转轨。

  吉林梅河口某松子加工企业负责人 潘明亮:我们这两年也加大了对内销的销售力度,从原来的10%左右,现在基本上接近40%。

  记者了解到,吉林梅河口年加工松子能力可达15万吨,约占全国产量的80%及全球产量的60%。原材料一半来自国内,一半来自进口,但近几年由于疫情的影响,原材料国外采购受限,且运输成本成倍增长,这使得不少出口加工企业开始转向国内市场。在潘明亮的松子加工厂,记者看到半天时间只有一辆从蒙古国过来的货车。

  吉林梅河口某松子加工企业负责人 潘明亮:往年我们每天都能购进5、6车国外松子,大概100多吨,但是今年由于疫情的原因,这个进货渠道不畅通,现在来货量比较小,这个货的价格涨得很高,现在人民币合到15万1吨,像我们2016年每吨也就是6万元钱。

  梅河口市松籽协会秘书长 高光伟:原来我们有出口资格的企业是113户,现在这些企业由于原料价格不断攀升,它们纷纷转型由出口变成国内销售,出口企业也在加大力度,在开拓国内市场的销售渠道,增加国内市场的销售份额。

返回三农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