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广东:收集种质资源 为茶树新品种选育打基础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21年10月21日 11:2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种质资源是现代种业发展的物质基础。如果把一个成熟的农作物品种比作一件“拼装好的积木玩具”,种质资源就是各种“积木小零件”。育种学家利用科技手段,把这些小零件组装成一件完整的积木玩具。这些种质资源要靠育种家去田里甚至野外进行收集。

  吴华玲是广东省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的茶叶育种专家,每年秋季,她都要采集一些茶树的枝条、种子,作为种质资源,为新品种选育积累素材。

  在吴华玲看来,只有走得多才能见得多,因此,每当发现茶树出现任何与众不同的变异,她都会收集起来,留作种质资源。

  国家茶叶产业技术体系红茶品种改良岗位科学家、广东省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育种室主任 吴华玲:我们希望有变异才能选出新的品种来,农户家的屋前房后的这些茶园以及我们在一些野生原始森林里面都有收集,作为收集的话,我们就是各个方向都会去进行一个收集。

  早在20世纪60年代,广东省农科院茶叶研究所就选育出了茶树品种——英红九号,成为目前英德的主栽品种。如今,科学家们还在不断发掘新的种质资源,培育新品种,助力茶叶产业发展。

  国家茶叶产业技术体系红茶品种改良岗位科学家、广东省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育种室主任 吴华玲:不同花香型、还有杏仁香以及这种像木香,我们大概有个十几、二十个品种,我们也希望通过不同品种的培育,给相关的一些企业提供差异化的一些品种的选择。

返回三农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