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商务部三方面发力促消费 扩大农村消费市场成重点之一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21年10月20日 16:2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在10月20日举行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表示,三季度消费增速有所回落,保持消费稳定增长压力不小,下一步促消费将重点从三方面发力。

  王炳南介绍,前三季度,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64.8%,是拉动经济增长的最重要动力。其中,大宗消费增长较快,限额以上单位汽车、家电、家具、建材零售额增长明显,二手车交易量同比增长超35%。

  升级消费快速发展。限额以上单位金银珠宝、化妆品零售额增长较快。海南离岛免税销售额增长1.3倍。首饰、箱包、钟表等消费品进口额同比增长40%以上。

  新型消费蓬勃发展。实物商品网络零售额占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23.6%。新能源汽车销量同比增长1.9倍,每卖出9辆新车中就有1辆新能源汽车。

  商务部副部长 王炳南:同时也看到,当前消费恢复仍然不稳固、不平衡,特别是受疫情散发、洪涝灾情、基数提高等因素叠加的影响,保持消费稳定增长还需要加大力度。

  王炳南表示,下一步重点从三方面发力促消费。推动出台进一步促进消费的措施,提升传统消费能级,加力稳住大宗消费重点消费,促进新型消费加快发展,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消费促进活动,确保消费运行在合理区间。提升城市消费,除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外,推进步行街、商圈建设,发展连锁便利店,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扩大农村消费,加快推进县域商业体系建设,推动企业的供应链、物流配送、商品和服务下沉,繁荣农村市场,推动乡村振兴。

返回三农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