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山东滨州:走进智慧科创新城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21年10月19日 16:4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财经大型融媒体活动《百年百城》19日走进山东省滨州市。滨州渤海之滨、黄河之州,这个名字给了滨州明确的地理坐标。近年来,在科技的引领下,滨州打造“智者智城”城市品牌究竟智在何处?我们一起去看看。

  记者 窦效磊:说起滨州,这里不只是冬枣的原产地,也是著名的中国铝谷,而不管是冬枣还是铝精深加工产业,近年来都在科技的引领下,向着智能化的方向发展。

  “老把式”用上“新武器” 传统产业搭上科技快车

  临近霜降,气温骤降,此时山东滨州的沾化冬枣正脆甜可口。种了几十年冬枣的“老把式”王春民今年靠着新武器丰产又增收。

  山东滨州市沾化区冬枣种植户 王春民:今年的收成相当好,每斤冬枣能卖到50元。通过上了这个设施大棚,使冬枣的品质也好了,口感也好,卖相也好。

  王春民种植的这几十亩大棚冬枣都是新品种“沾东二号”,比之前的品种品质更高。今年以来,沾化冬枣设施栽培品种改良面积显著增长,有3万多户枣农建设了大棚,改良了品种。百亩以上的冬枣设施农业示范园达到13处,20亩以上的适度规模示范点达到了500多家。在沾化冬枣的策源地——沾化冬枣研究所有全国第一个智能阳光温室冬枣大棚,可实现自动控温控湿、水肥一体化、绿色防控、物联网追溯等智能化管理。

  避“重”就“轻” 铝产业走上“轻量化”康庄路

  在滨州邹平的轻量化基地,展厅里陈列着一系列的轻量化挤压结构件和锻造件,这些零部件所用的材料大多都是铝合金,重点突出一个轻字,其中最轻的一种泡沫铝甚至可以浮在水面上。

  山东滨州邹平轻量化基地负责人 刘刚:这是我们的全铝小物流车身,车身重156公斤,比我们传统的钢结构车减轻40%以上,铝的回收率达到95%。目前,我们基地已经实现了铝水产品的回收利用。

  采用了“轻量化”技术的车辆,相比传统车辆更省油,同样功率下提速也会更快,强度和安全性也没有受到影响。正是因为具有重量轻、强度好、耐腐蚀、抗疲劳等特点,轻量化材料被广泛应用于交用运输、建筑装饰、航空航天、电子通讯等领域,通过转型“轻量化”,滨州邹平正避“重”就“轻”,重塑铝产业价值链。预计到2022年,铝深加工能力超过200万吨,产值突破600亿元。

返回三农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