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云南绿孔雀:珍稀濒危的野生动物物种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21年10月15日 15:4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备受关注的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将在15日下午闭幕,保护生物多样性成为这几天的热门话题。人们常说,云南是孔雀之乡,这里说的孔雀就是绿孔雀,属珍稀濒危野生动物物种,目前在我国仅分布在云南,下面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一下。

  绿孔雀是体型较大的雉类,雄性绿孔雀会通过鸣叫相互确定各自的领地,如果发现在自己领地内有雌孔雀来访,便会贴上去开屏求偶。成年绿孔雀尾屏展开有2到3米长,羽毛绚丽多彩。孔雀开屏时需要较大的开阔地,这对他们来说非常必要。云南中部沅江中上游河谷地带栖息着数量众多的绿孔雀种群。

  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研究员 杨晓君:绿孔雀这羽冠是聚拢成一簇,它的羽毛就像柳叶似的。但是,蓝孔雀的羽冠是呈扇形展开,每一根羽毛又像一个羽毛球拍,同时胸颈部位这些颜色,绿孔雀有这样的,我们通常称为铜钱斑,有点像过去咱们中国的铜钱一样,这种磷状斑非常明显,你看蓝孔雀它就没有。

  研究人员介绍孔雀被喜马拉雅山阻断分成了蓝绿两大种。蓝孔雀主要分布在喜马拉雅山南侧的印度、尼泊尔、孟加拉国等地,相较于蓝孔雀,绿孔雀对生活环境更加挑剔。近些年来,云南加快了绿孔雀栖息地保护、生态廊道联通等工作,为种群交流提供便利条件。同时,通过人工投食、巡护、监测等多种措施,围绕绿孔雀的栖息地形成一个保护网络。

  云南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秘书长 韩联宪:科学家和当地的这些社区居民参与,把一个一个小型的珍稀濒危动物的栖息地通过廊道把它连接起来,形成一个保护网络。这样的保护方法更符合中国现在的土地利用现状和中国的国情。

  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研究员 杨晓君:现在我们绿孔雀的数量已经达到了555只到600只,这个比我们2014年到2017年调查的时候,不足500只,实际已经是稳中有升了。所以从这方面来讲,我觉得绿孔雀的保护成效还是比较显著的。

返回三农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