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黑颈鹤种群从“易危”等级降为“近危”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21年10月15日 13:4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黑颈鹤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对黑颈鹤的保护已经成为了保护生物多样性的一个典范,其种群成为我国九种鹤类中唯一增长的种群,从“易危”等级降为“近危”。

  黑颈鹤生活在高原的沼泽地带,以洋芋、青稞等植物性食物为主,也会吃小鱼、泥鳅等动物性食物。而高原上生活严酷、食物短缺,加之幼鹤成活率低,所以黑颈鹤的数量很少,成为了珍贵的“鸟类熊猫”。

  平均海拔3000多米、作为黑颈鹤重要越冬栖息地之一的昭通大山包湿地,每年农历9月,数千只黑颈鹤就会准时从遥远的青藏高原迁徙到这里越冬,人鹤共处成为高原上最美丽的风景线。大山包湿地是我国现有47块国际重要湿地之一,2004年12月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2011年12月入选全国中国最美湿地。随着大山包生态持续改善,越冬黑颈鹤数量逐年攀升,每年到大山包越冬的黑颈鹤从1990年建立保护区时的200多只增加到现在的1400多只,最高峰时达到1900多只,成为我国目前已知越冬黑颈鹤种群数量最多、密度最大的越冬栖息地之一。

  大山包的黑颈鹤保护只是黑颈鹤保护工作的一个缩影。经过各方持续不断的共同努力,当前全世界有黑颈鹤分布的国家和地区都参与到了黑颈鹤保护工作中来。黑颈鹤种群数量从1996年的约5600只到6000只,增长到了2020年的1.6万多只。2020年7月,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将黑颈鹤从受威胁物种名录中移除,濒危等级由“易危”调整为“近危”。

返回三农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