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强化企业创新能力 种业质量效益全面提升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21年10月14日 11:0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种子被誉为农业的“芯片”,在我国农业发展中具有不可替代的战略作用。吉林省是我国重要的产粮大省,粮食年总产量和单产均排在全国前列,其中良种发挥着主要作用。

  自2000年我国《种子法》实施以来,国内种子市场对外资全面开放,一大批"洋种子"进入我国,在粮食大省吉林,“洋种子”曾一度占据玉米市场的半壁江山,用这些种子种植出来的玉米虽然穗大、产量高,但是存在一定的风险。

  吉林省梨树县康达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杨青魁:最近这几年风相当大,去年刮了三场台风,倒了之后产量再高,去了人工就没账算了。 

  吉林省梨树县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副大队长 赵延成:2012年"布拉万"一场台风在梨树县当年受灾面积非常大,个别乡镇倒伏达到2000公顷以上。

  吉林省富民种业有限公司总经理 张彦民:农民种了你的种子他要有收成,在大灾之年要不减产,在丰收之年保丰收,所以说这个责任太大了。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以建设现代种业强国为目标,深化种业体制机制改革,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全面提升种业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

  吉林省富民种业有限公司总经理 张彦民:我们从2012年开始搞科研,就结合当地的气侯类型、土壤结构、种植模式、农民的种植习惯,选育出这些矮杆、密植、熟期较短、稳定性好、广适性的品种,让更多的农民受益。

  这些本土品种一改“洋品种”一味追求作物穗大的情况,在保证产量的同时,让作物的抗倒伏、抗旱和抗病性均得到提升,更适合梨树当地的种植模式。

  吉林省梨树县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副大队长 赵延成:梨树县机械收获率达到95%以上,机械收获必须得是抗倒伏的品种,站着的,倒伏的品种就得人工收获。机械收获一垧地一公顷需要1100元钱到1300元钱左右,人工收获是5000多元,这样一垧地就会节省4000元的成本。

  这些表现更好的良种,背后凝结着育种专家数十年如一日的辛勤付出。

  吉林省富民种业有限公司总经理 张彦民:一个品种从设计到成熟推广大约得有10年的时间。每天在地里头钻,两脚黄泥、一身汗味,大海捞针一样出品种。有的品种你观察了若干年,结果一个低温、一个大风、一个病害就把这个品种淘汰了。

  如今,张彦民所在的公司在梨树县建立了一个种业科技示范园,这儿选育出的上百个玉米新品种已经有十几个通过了国家和省级审定并推向市场,在东北地区已经累计推广上千万亩。眼下,示范园又有5个选育成功的玉米新品种将参加国家和省级审定。

  吉林省富民种业有限公司销售经理 徐强:现在每年会产生自主研发的自交系一两千个,还有主配品种将近4000多样,每年通过国家初步审定的能有五六个品种,千里挑一。

  黑龙江种子经销商 钱大卫:我们在全国挑选品种,不抗倒伏的在我们当地根本站不住脚,你看一个棒不大,但是你搓出粮来比大棒都要沉、都要压秤。

  目前,我国主要农作物良种基本实现全覆盖,自主选育品种面积占95%以上。

返回三农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