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吃鸡吃鸡!东北豹进村不愿离去 最终被麻醉后带走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21年10月12日 16:1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随着保护野生动物理念的深入人心,如今村民和动物保护部门对于进入居民区肇事闯祸的野生动物还是很宽容的。下面来看一段东北豹偷鸡被麻醉活捉的视频,这是东北虎豹国家公园首次透露现场视频。

  画面中的东北豹,刚刚潜入农户,饱餐了一顿活鸡,对于鸡舍中唾手可得、数量众多的“自助餐”,小豹子似乎还没有享用够,任村民如何驱赶都不肯离开,各种迂回躲闪中,先后咬死了村民家的一百多只鸡,最后被投诉到了虎豹国家公园管理局。

  眼前这个长长的管子就是麻醉用的吹管,工作人员需要通过这个管子将麻醉针吹到豹子身上。移动受限的车辆,长度过长,在汽车晃动中极不容易瞄准的吹管,面对着以灵活敏捷著称的东北豹,不得不说,这个实施过程具有相当的技术难度。

  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管理局珲春分局 赵岩:因为动物它具有攻击性,还怕有人受伤,所以就是用车慢慢前进,靠近它身边用吹管去进行麻醉。吹管它有效射程基本上跟人肺活量有关,一般是5米之内,最远距离也就5米了。

  5米之内,一番诱敌引敌的周旋之后,这个特殊的“偷鸡贼”最终被麻醉倒地并擒获归案,画面中颇具存在感的刀具,并非用来对猛兽进行震慑或者防守,而是用来切割食物,引诱东北豹进入射程范围。将东北豹麻醉之后,经检查其并没有受伤,工作人员一鼓作气将东北豹装进笼子带离事发地点,并运送到几十公里之外一块人为干扰较少的栖息地,直接进行了放生。

  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管理局珲春分局 赵岩:它是麻醉之后给运到深山里头国家公园核心区里头,完了进行了用吹管注射解药。

  对着躺醉的豹子吹醒针,比麻醉的过程简单多了。在此之前,工作人员再度用工具刀切割食物放置在豹子身边,以避免它苏醒后体力不足。

  很快,豹子在针剂作用下清醒过来,一脸懵懂迷茫,但是立即离开眼前这群人,回到山林中的念头还是相当清晰。

  记者:后来就很健康的走了。

  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管理局珲春分局 赵岩:对。

返回三农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