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揭秘神农架金丝猴:从“冰川遗孤”到“最美灵长部落”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21年10月08日 10:4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神农架被称为物种基因库,在这里有许多古老的物种来自于人类诞生之前的原始洪荒,金丝猴便是其中的一种,它们与神农架共同经历了沧海桑田的故事。神农架究竟有什么特殊之处让它能够成为“物种基因库”呢?

  在神秘的神农架保留着第四纪冰川运动的遗址,在这场全球生物的大劫难中,大多数远古生物永远消逝在历史长河。少数物种在神农架的复杂山体形成的庇护屏障中侥幸逃脱并存活至今,作为古老的灵长类动物川金丝猴便是其中的幸运者,成为了第四纪冰川遗孤。

  中山大学地球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 黄康有:在我们第三纪、第四纪冰期的时候,那么冰期来临的时候,这个气温下降寒冷,而且干燥,高纬度地区或者温带地区许多的物种种类就往这个亚热带地区迁移,所以很多种类就汇集到我们神农架地区。

  神农架川金丝猴真实完整的学名叫做川金丝猴湖北亚种,它们虽然是神农架土生土长本地进化的地标性物种,然而冠的却是四川省的名称,并且与分布在四川地区的金丝猴外表看起来也大致相同。

  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员 李晟:在湖北神农架分布的这个金丝猴,它是仰鼻猴属下的川金丝猴。它和四川分布的金丝猴是同一个物种,只不过是分布在不同的一些地理区域。

  据科学考证,川金丝猴的发源地其实是在陕西秦岭,这几个相距甚远却有着同一种金丝猴足迹的区域,由一座传奇山脉大巴山联系贯通起来。在中国版图的中部地区,大巴山自西北向东南,横跨甘肃、陕西、湖北、四川四省,而神农架为大巴山的东缘余脉。历史上的川金丝猴曾沿着大巴山脉往来迁徙,相互通婚,构成了最原始的栖息地版图。

  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员 李晟:历史上这些他们的栖息地应该是完全是相互联系在一起的,比如说神农架它所处的这个大巴山脉和我们陕西南部的秦岭,然后和四川以横断山为主的这样的一些区域里面,它以前历史上应该是相互连片的这样一些大的一个栖息地。

  由于地质变迁和人类活动的影响,川金丝猴完整的栖息地被分割孤立,逐渐不通往来,开启了彼此小种群内的独立进化,并分化出三个以地域区分的亚种。三个基因相差明显的金丝猴亚种却拥有同样鲜艳飘逸的毛发和独特生动的蓝面孔,被誉为“全球最美的猴子”,同时又以神农架亚种的外形最为优越,成为公认的“最美灵长部落”。

返回三农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