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延缓大堡礁珊瑚白化 科学家出奇招 造“海水云”挡阳光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21年09月29日 10:2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为了延缓大堡礁珊瑚白化的速度,澳大利亚科学家近日尝试将海水喷洒到空中,制造所谓的“海水云”,为珊瑚礁遮挡阳光。

  据报道,澳大利亚科学家借助涡轮机把海水喷洒到空中,海水蒸发后,海盐微粒漂浮在空中成为凝结核,这有助于水汽凝结成云。在增加云层厚度的同时,还能反射回一部分阳光,这样可以更有效地起到为珊瑚防晒遮阳的作用。

  据介绍,珊瑚白化源于光照和水温升高等因素共同作用,澳大利亚南十字星大学高级讲师丹尼尔·哈里森是这一项目的负责人,据他介绍,制造“海水云”可以在夏季将珊瑚礁所受光照减少6%,海底生态系统的白化压力可降低50%至60%。 

  今年3月,研究人员在大堡礁进行了第二轮试验,收集到了许多宝贵的大气数据。而当时正值南半球的夏末,是大堡礁最热的时节,珊瑚正处于白化风险最大的时期。大堡礁纵贯澳大利亚东北沿海,是世界最大珊瑚礁群。受全球气候变暖等因素影响,大堡礁近年来多次出现大规模珊瑚白化。联合国教育科学及文化组织下设世界遗产委员会今年一度考虑把大堡礁列入濒危世界遗产名录,不过由于担心会给当地旅游业带来负面影响,澳大利亚政府对此表达了强烈的不满。

返回三农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