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三农新闻农经视讯

中国农科院实施"强种科技行动" 解决重大种业科技问题

三农 来源:央视网 2021年09月28日 10:5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种子被誉为农业的“芯片”,在我国农业发展中具有不可替代的战略作用。26日下午,中国农业科学院在海南三亚“南繁硅谷”召开“强种科技行动”发布会。力争到2030年,实现粮食作物品种高产优质与自主可控、四大作物单产水平和品质稳步提升。

  “强种科技行动”是中国农科院围绕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部署推进的重大科技行动。中国农科院以全院11个农作物种业、4个畜禽种业相关研究所共95个科研团队为依托,实施“强种科技行动”,集中力量解决重大种业科技问题,提升种业核心竞争力。

  中国农业科学院副院长 孙坦:随着气候变化的影响,我们国家现在高温、干旱、病虫害它的逆境的趋势实际上是在逐步增加的,在这样的状态下我们的耕地又不可能扩增,所以说只有依托我们基础理论的突破和育种关键技术的创新,我们能够创制一大批新的种子去提高单产,来确保我们粮食的丰收。

  中国工程院院士 万建民:“强种科技行动”计划实际上是解决从种质资源的收集、挖掘、保护、利用、技术创新、产品研发、重大品种的培育跟产业化,整个创新领域的全链条的整个提升行动计划。

  中国农科院将聚焦主要农作物和畜禽等关键品种,部署种业自主创新攻关、种业企业创新能力提升和种业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三个具体行动,共规划50项重点任务。力争到2030年,实现粮食作物品种高产优质与自主可控、四大作物单产水平和品质稳步提升;提高对外依存度高的西兰花、胡萝卜等蔬菜作物的品种自主率;实现主要畜禽品种国产化和优质高产、抗病环保。

  中国农业科学院党组书记 张合成:比如说大豆现在全国的单产水平大概在130公斤左右,我们10年的总体目标是实现单产170公斤。比如说蔬菜里头,像西兰花、菠菜这些品种,我们目标是由现在的10%左右力争能够超过50%实现国产化替代,降低对外依存度,没有长期性、战略性的基础研究,就不可能有颠覆性的技术,取得颠覆性的突破。

返回三农首页
分享到: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实时热点






1 1 1